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科学生与南开AI名师互动交流

发布时间: 2020-11-19
浏览次数: 351

商科学生与南开AI名师互动交流

诺欧项目系列活动--换一个视角看AI

2020119日下午,在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由商学院国际交流与认证办公室与人工智能学院共同主办的“换一个视角看AI:商科学生与南开AI名师互动交流”活动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人工智能学院成功举行。商学院中法合作诺欧项目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与任课教师及相关职能部门老师30余人参加。

              

 人工智能学院张雪波教授受邀就“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专题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历程,并对有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剖析。进而,张教授就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列举了老百姓身边鲜活的实事,揭示了当前制约机器人技术应用的几类瓶颈技术;探讨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融合趋势。

 张雪波教授希望南开学生能够拥抱人工智能,开启大一青春幻想的无限动能,正视并勇于挑战人工智能面临的例如效率低下和资源耗费等困难。

 随着21世纪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在南开大学成立101年之际,刚刚接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电子商务专业同学们已深深感受到不同学科知识的量子裂变和超时空融合。看到展示的形态各异的机器人,不难预期,人类与机器的协同与融合指日可待。

                

 为了更近距离了解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研究,同学们在专业老师的引导和讲解中,继续步入科研实验室、医疗机器人实验室、欠驱动系统实验室和工业机器人实验室进行实地参观,首次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机器,进一步熟悉了机器人制造,实践和应用范围,从商科视角认知人工智能科学研究新领域。

               

张雪波,教授,博导,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系系主任,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6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2011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机器人所。先后赴加拿大温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进行合作访问研究。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20多项课题。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与二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担任顶级期刊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