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咖啡文化体验及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0-11-20
浏览次数: 469

咖啡文化体验及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

诺欧项目系列活动—享精品咖啡,创美好生活


20201116日,利华达咖啡产业园联合创办人之一梁陈向中法合作诺欧项目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及相关职能部门教师传授精品咖啡文化,分享创新创业经验。活动由商学院国际交流与认证办公室主办,包括相关职能部门教师在内的近50位师生参加。

梁陈以“塞纳河畔,左岸的咖啡”为引,向同学们介绍了成为精品咖啡的条件。合适的气候,用心地种植,经过严格挑选与分级,唯有质地坚硬、口感丰富、风味特佳的咖啡,才算是精品。在专业的烘焙师磨制浓醇咖啡的同时,梁陈为师生细心解读品尝咖啡的步骤:舌尖之甜,舌侧之酸,味蕾之苦。

随后,手磨咖啡的魅力和杯测咖啡体验唤起同学们浓厚兴趣,一粒粒咖啡豆经过调配与研磨,变成细腻醇香的咖啡粉,融于杯中,沉于心田。通过杯测,咖啡的香味(Fragrance),芬香(Aroma),酸味(Acidity),醇度(Body),味道(Flavour),和完成度(Finish)便于咖啡商和品鉴咖啡豆的人更好认知咖啡的品质。

在创新创业经验分享环节,梁陈分享了自己和咖啡以及南开大学商学院的温馨故事。他说到,商学院是自己事业的起点。起初,咖啡会因为人们的习惯不同难以接受,但随着经营方式和供应链管理模式的变化,人们逐渐接受、尝试并喜欢喝咖啡。咖啡的醇香混合着书香为商科师生的生活带来别样精彩。公司领域以“快速买卖咖啡豆”和“共享烘焙仓”著称,以拍卖交易产业基金和供应链服务为切入点,一方面满足小微咖啡烘焙商与原产地咖啡农的直接交易需求;另一方面协助海外原产地咖啡庄园主在国内进行市场推广和交易。

 

     此次活动旨在从商科学习、工作的角度对精品咖啡和咖啡文化有更深层次了解,同时从嘉宾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中获取醇鲜思路,激发同学们定制明确目标,提高专业学习兴趣。

梁陈,中国传媒大学特许及连锁商品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2014年创立中传博闻(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博闻咖啡馆;2019年联合创办华晨拍卖咖啡交易部、利华达咖啡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