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新时代劳动教育:我校商学院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共话共建

发布时间: 2020-11-25
浏览次数: 40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彤 李娜)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开展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有效方法,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1120日,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推进“采石计划”,专程走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就“如何有效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进行交流研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鑫,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娜,以及两个学院学工同仁一同参会。

我校商学院介绍了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科特色,生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学风建设等方面的特色工作。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也介绍了学生工作整体情况,包括学生党建、就业择业指导和特色工作。

双方重点围绕新时期“三全育人”背景下“五育并举”开展情况进行充分交流。共同探讨了劳动教育工作开展的时代背景、高校开展劳动教育的内涵、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劳动教育的具体举措等,深度聚焦学理研究、实践验证、调研访谈等方式方法的具体实效。

同时,与会老师们广泛交流了新时代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难点和发力点,未来双方将本着“协同共建”的工作设想,以共建劳动教育板块为切入点,优势互补,进行更多的合作和更深入的交流,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水平,做实做深做精新时代大学思政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团结奋斗。

“采石计划”于2018年末启动,是商学院学生工作团队依托“同行者工作室”开展的“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聚焦某一个或者某几个专项工作,向兄弟高校、兄弟院系、社会各界深度交流学习,破解思政工作中“卡脖子”的重点热点难点关键点问题,提高思政工作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