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诺欧大讲坛第一期:大数据时代的数据资产化及价值评估

发布时间: 2021-01-07
浏览次数: 500


主讲人:林漳希


主讲人简介: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商学院信息终身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经济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


活动主题:大数据时代的数据资产化及价值评估


报告时间:2021111日(周)上午9:00北京时间)


讲座平台:腾讯会议(会议ID: 960 545 872


关键词:数据资产,价值评估,信息融合,经济学模型


内容简介:数据作为珍贵的无形资产在大数据时代是企业运营的核心,随着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在2016 5 月生效,数据资产化已经是一个必然趋势。但如何评估数据资产的实际运营价值是数据价值分析常用评估方法,即成本法、收益法和市场法无法处理的。特别在大数据生态环境中数据作为信息的载体,在融合后讲产生信息倍增效应,更增加了评估难度。这个讲座从新加坡商业银行的需求谈起为,从信息融合的问题本质入手,应用经济学方法,探索数据资产运营对企业价值的影响因素和评估方法,同时对新增信息的价值以及对外交流的信息成本做进一步分析。


要点包括:

  1. 问题驱动的研究方法 - 问题的提起

  2. 从数据融合到信息融合

  3. 数据资产的信息价值模型

  4. 数据融合参与方的博弈模型

  5. 案例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