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2020年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赵珊:南开品格 不惧向前

发布时间: 2021-01-16
浏览次数: 2721

赵珊,女,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博士研究生。荣获美国百人会英才学者奖、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奖学金、“知行南开”社会调研一等奖、南开大学公能、专项奖学金、天津希望之星等;英国杜伦大学访问学者、meetflover TM花艺品牌创始人,荣获天津最佳女性创业品牌,两次接受《雅致》杂志的专访。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博士三载,她多次参与国家自科、社科、发改委课题,撰写SSCI/CSSCI论文5篇;独立主持国有企业混改课题;深入天津市国资委、天津物产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开展调研,展现了南开学子的风采,并荣获“知行南开”社会调研项目一等奖,在2019年南开荣耀盛典上受到叶嘉莹先生等荣誉校友的嘉奖。


以其所学,供之于世

以其所学,供之于世”,这是周总理年轻时在南开中学立下的志向,也是她不断追寻的人生理想,这一理想指引她远赴台湾学习花艺设计。回到天津后,创办meetfloverTM花艺工作室。创业以来,她带领团队举办26场电影首映礼,92场花艺沙龙、服务过上百家优质企业客户。

她曾两次接受《雅致》杂志的专访、创立的花艺品牌入围天津最佳女性创业品牌,与团队成功承办了香港电影周的开幕仪式。在她看来,读博和创业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它们都是异常艰辛与孤独,却又都是一场终将为时代、为社会创造有益价值的无声战斗。

放眼全球,智圆行方

201912月,由于科研与创业创新的突出表现,她荣获了美国“百人会英才学者奖”。在百人会的高峰论坛上,前驻美大使周文重先生发表了中美外交关系的主旨演讲,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为老布什总统颁发了中美关系终身成就奖。 作为24位获奖者代表,她发表了“青年学者之担当”圆桌演讲,向世界发出南开声音。

今年,她还荣获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奖学金,已前往绿色供应链管理“世界领先”的杜伦大学访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她希望在学成归来后致力于中国绿色供应链管理,更渴望能用她在南开校园里、在总理像下的成长故事感染更多的人。

习总书记曾寄语南开师生,要把小我融入大我。如果说读博、创业再到公派留学是她对“小我”的见证与蜕变,那么回国后教书育人的职业选择就是她用实际行动对“大我”的追寻、对恩来精神的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