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维冲:学无止境,术业专攻

发布时间: 2021-01-16
浏览次数: 1821

张维冲,男,汉族,19912月出生,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情报学专业2018级博士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南开大学公能奖学金二等奖、南开大学公能奖学金一等奖、南开大学社会网络治理中心“学术组织奖”、第九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二等奖等奖项。

1. 学术志,情报梦

受我国情报学家武夷山的影响,从硕士读书期间,他就树立了“以学术为志业”的理想。此后便一直全心全意投入学术研究和科研活动。他始终相信,做学术应如小蜜蜂,万花丛中采蜜,不辞辛劳积累,才能学有所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在读博第一学年就达到了博士毕业要求,目前已发表高质量论文3篇,包括国家自然基金委认定的重要A类期刊《科学学研究》1篇、《情报学报》2篇。另有一篇CSSCI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2. 好读书,求甚解

因为家境一般,他自小便养成了惜书的习惯。初中开始读第一本文学著作《狼图腾》,从好友家里借来,假期独自在居室畅游思想,体会到读书的乐趣。此后随着学习的需要,涉猎日益广泛,他的读书范围从文学著作拓展为专业书籍、科学杂志、媒体报刊,也逐渐养成了良好的信息素养。

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中藏着上下五千年。他认为渺小的我们,应该带着目的去读书,为获得思想、理论、知识和技能去读书,为了求真知、用实处去读书。书本有形,知识无形,实践有形又无形。一套思想方法体系的内化和外用需要不断在实践中打磨。

3. 活到老,学到老

如果问博士期间学到的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那他的回答肯定是持续学习的能力。如今时代发展日新月异,稍不留神就落伍了,更不用说抢占科学前沿。

学习不是傻学和死学。相比单一的课堂学习,他更懂得在实践中学习,在互助中学习,在锻炼中学习。2019年春季学期,他担任《信息经济学》课程助教,用深入的科学研究和细致的调研,为本科生同学带去生动的课程,传播了科学前沿知识,自我也得到提升。2019年暑期,他参加南开大学“立公计划”暑期实践活动,在宁夏自治区石嘴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挂职锻炼。期间,用专业知识帮助解决了多项实际问题,获得实践单位的一致好评。在2019-2020学年,他承担“社会网络治理中心”的日常组织工作与行政事务,高效、负责地组织同学们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在日常学习中,因为所学专业的原因,经常有机会帮助学院其他专业的同学解决数据收集、处理、分析等方面的问题,不管多忙,几乎有求必应。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不断丰富学识、提升能力。

活到老,学到老是他一直坚持的信条,伴随他度过人生的每个阶段。学无止境,本是一个虚无的词,但在张维冲身上并非如此,他努力让所读所思所学融入生活,他坚信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他默默耕耘、术有专攻,一步一个脚印的在自己热爱的领域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