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雪: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发布时间: 2021-01-16
浏览次数: 2278

杨雪,女,山东滨州人,19922月出生,汉族。20189月考入南开大学商学院攻读企业管理专业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投融资政策。入学以来,先后获得南开大学入学奖学金(二等),研究生专项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一等公能奖学金(江国采冠名)以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先后在《金融研究》《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参与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知行合一,做公能兼备的新时代青年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青年,她深知作为一名博士生,更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20193月,她通过面试选拔,成为南开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的一名讲师,针对广大受众进行理论宣讲和科学知识普及,将所学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承担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2019年暑假,她通过“优选山东”计划赴济南市历下区投促局项目促进科挂职锻炼。在第二届中国济南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她积极承担与澳、美、欧等赛区路演选手的项目对接工作,填补大赛幕后专业人才空缺,凭借专业知识,助力比赛顺利进行,出色表现获得各级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赞扬。

此外,她还组织和参与了南开与北大两校优秀校友的采访活动,并在“立公计划”官方微信公众号分享校友宝贵的工作经验,为立志考取公务员尤其是选调生的同学提供借鉴。工作间隙,她还主动到街头执勤,进行创城文明志愿服务。

热爱研究,热爱在南开的快乐生活

科学研究是需要长期积累和坚持的事业,没有兴趣或态度不认真都很难做好也很难做得长久。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她就表现出了浓厚的科研兴趣,课业之外自学相关理论和技术,由简到难,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其攻读博士学位的勇气。博士在读期间,她先后在《金融研究》、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工作论文分别在管理世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中国国际金融风险论坛等会议进行宣讲,她参与撰写的疫情专栏文章发表在观察者网,并相继被新浪财经、凤凰网财经、一点资讯等媒体转发。

她说“博士生的生活比以往乏味了很多,但我们还是应该尽量使其丰富多彩,尤其是要注意锻炼身体,保持愉快”。她身边总是有幽默风趣、纯真可爱、各有特长的同学,她们一起瑜伽、打球、跑步,闲时吃喝玩乐、谈天说地,将学业的压力无限释放。志同道合的朋友是求学路上最好的收获。


求真学问,对科学研究的热爱是支持杨雪一往无前的不竭动力;练真本领,将所学融入实践,肩挑科研与实践两大重担。新的时代呼唤新的青年,她愿意不懈奋斗,尽所能影响更多的人,追求进步,为祖国奉献最美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