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林润辉:网络科学、网络研究与网络人生

发布时间: 2021-01-16
浏览次数: 617

近日,由党委研工部主办、商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系列活动第一场在商学院519会议室成功举办。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林润辉教授带来主题为“网络科学、网络研究与网络人生”的讲座,旨在从商科视角积极发挥科研育人作用。

林润辉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看到‘网络’,你想到了什么?”从这个问题入手,林润辉指出其实网络包括很多,比如知识网络、社交网络、宇宙网络等。换个角度看世界,是无处不在的科学,这也就是网络科学。随后林润辉基于网络理论与复杂性科学,带领同学们重新理解组织创新与企业成长,阐明网络治理即创新的机制,网络组织即创新的结构,并通过四个例子——“跨国投资”、“跨国公司网络治理”、“体育竞技网络”、“疫情传播”引导同学们思考:还可以做哪些基于网络的研究?

讲座最后,林润辉结合本场讲座内容向学院研究生提出建议:首先同学们应找准网络定位,即找到合适的组织,敢于和实现担当;其二是提升个人能力,即做独特和有价值的网络结点;其三是与组织共同成长,即基于合作和协同创新实现个体与组织协同发展;其四是打造和扩展个人影响力网络,即实现引领、创新,更大程度回馈社会。结合南开精神与商院使命,即定位(南开人-允公),学习(南开人-允能),创新(南开人-日新月异),引领(南开人-服务中国,胸怀天下)。

据悉,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详实,与会学生均表示收获颇丰。商学院接下来将秉承以学生为本理念,依托学风建设月,持续开展研究生创新论坛系列活动,将学风建设月做细、做全、做实,全面助力商科学子砥砺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