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李月琳:案例研究:战略规划人员如何搜寻信息?

发布时间: 2021-01-16
浏览次数: 920

案例研究是一种初级、简单、容易的研究方法吗?案例研究是定性研究吗?案例研究样本太少,不足以说明任何问题吗?案例研究中案例数量越多越好吗?“面向图情档研究问题的研究方法系列讲座(第一期)”第六讲特邀南开大学李月琳教授开展题为“案例研究:战略规划人员如何搜寻信息?”的报告。李月琳教授细致阐述了案例研究方法的基础知识,并以团队最新一项研究成果为例介绍了该方法的运用以及具体研究过程。

1 关于案例研究

案例研究是一种实证研究(empirical study),用于深入研究现实生活环境中正在发生的现象(即“案例”),有助于提升人们对社会生活的认识。通常这些现象(案例)十分有趣,且未受到广泛关注。特别地,待研究的现象与其所处环境背景之间的界限并不十分明显时,案例研究方法将十分适用。

案例研究方法需要预先提出理论假设或研究问题,并基于此,使用多种渠道收集资料,并进行交叉分析。该方法适用面广泛、应用灵活,可用于不同的研究目的,例如解释或者探索现实生活中各种因素之间的因果关系、描述某一种现象及其所处的现实情境等。

案例研究的一般步骤包括:分析所要研究的问题、提出假设/研究问题、界定分析单元、验证假设/回答研究问题、解释研究结果与发现等。

根据案例数量和案例分析方式,可将案例研究的类型分为单案例整体性研究、单案例嵌入性研究、多案例整体性研究和多案例嵌入性研究四类。后文的研究即是一项单案例嵌入性研究。其中,单案例研究是针对单个案例开展研究,案例的选择可以是批判性案例、独特性案例、典型性/代表性案例、启示性案例、历时性案例等;多案例研究是包含多重案例的案例研究,案例数量以2-4个为宜,其研究结果的稳健性和可靠性通常高于单案例研究。

整体性指从整体性视角审视整个案例,考查案例的整体特征;嵌入性指一个研究中同时存在多个分析单元。两种分析方式各有弊端:整体性分析一般缺少明确具体的数据和指标,常流于抽象,且研究目的在研究过程中易发生漂移;嵌入性分析则忽略了整体特征,常常过于专注于次级分析单元,在结果解释时,可能会出现over-estimated的状况。


对于案例研究方法,常见的问题包括:

①案例研究是定量研究还是定性研究?

案例研究属于研究方法论,可以采用多种研究方法获取和分析数据,因此很难将其划分为定量研究或定性研究;此外,案例研究可以作为混合研究方法中的一种。

②案例研究的样本选择是采用抽样的方式吗?

案例研究通常不采用抽样法则,可以选择相似案例以验证研究结果(即“逐项复制”),也可以选择差异性较大的案例以消除竞争性解释(即“差别复制”)。

③案例研究属于分析性归纳还是统计性归纳?

案例研究更偏向于分析性归纳,通常从具体案例的概念层次中提炼和归纳理论,其统计学归纳的特征并不明显。

使用案例研究方法时,有如下建议

2.战略规划人员如何搜寻信息


信息时代,信息行为无处不在,工作场景下的信息行为现象和信息搜寻行为活动(information seeking behavior, ISP)也十分普遍。然而由于数据采集的局限性,早期信息行为领域的经典模型与理论大多数是针对学生和学者的研究,而鲜少关注工作场景中的人群。近年来,工作场景中的用户信息行为研究越来越受到学者们的关注。

本研究采用案例研究方法,针对战略规划人员(strategic planners)用户群体,探究工作任务的类型和阶段与信息搜寻行为之间的关系,具体研究问题包括:面对不同的工作任务类型,战略规划人员如何搜寻信息?在不同的工作阶段,战略规划人员如何搜寻信息?

团队对相关研究进行梳理,发现:环境扫描与信息搜寻的研究为本研究提供了理论和实证依据,但该领域常常忽略工作任务及其特征对信息搜寻行为的影响,而本研究正可以弥补这一研究空白。


本研究选取一家民营医药上市公司的战略规划部门作为研究对象,该部门负责医药行业与市场的调研和公司管理层的决策支持,部门员工工作经验丰富,包括1位高级经理、3位项目经理和2位助理。

通过参与式观察、日记法和深度访谈法收集数据,数据类型包括项目报告、观察笔记、日记和访谈记录,最终获得6个项目报告、21篇日记、4人次访谈记录、17个项目的观察笔记与2个研讨会记录等。

使用开放编码对数据进行分析,确定工作任务类型和阶段,识别战略规划人员在不同任务的不同阶段的信息需求、信息类型和信息寻找过程,并揭示不同工作任务类型下的信息搜寻行为特征和不同工作任务阶段下的信息搜寻行为特征。

具体地,将数据集中的17个项目分为A类(A01-A09)、B类(B01-B06)和C类(C01-C02)三类,三类工作任务的任务规模、复杂度、风险性、结构性、时间跨度等特征具有明显差异;将工作任务阶段分为项目准备、收集、发现与展示、战略制定四个阶段,特别地,工作任务四个阶段并不是完全的线性过程,而常常是循环往复的过程。


团队对数据资料进行反复阅读与思考,从搜寻动机、搜寻活动、信息来源、信息类型、最终的搜寻目标等方面分析了不同工作任务类型下的信息搜寻行为特征,并对收集、发现与展示、战略制定三个阶段过程中的信息搜寻活动与行为进行了细致的分析,部分研究结果如下图。


研究发现:影响战略规划人员信息搜寻行为的关键因素包括任务复杂性、任务熟悉度和工作角色;战略规划人员的信息来源和所需信息类型具有多样性,其中,内部信息和外部信息同等重要,个人信息源是关键的信息来源之一;战略规划人员在不同工作任务和任务阶段采用不同方法采集信息,且信息搜寻过程通常是循环迭代的过程,信息与数据的质量对于项目战略规划至关重要等。


最终,团队基于本研究的结果与发现,将提炼的新要素与已有理论模型(Leckie et al., 1996)相结合,构建了一个描述战略规划人员信息搜寻行为的理论模型。如下图,工作任务类型、工作角色/位置和工作任务阶段影响员工信息搜寻行为,员工采取多种途径、沟通工具和过程搜寻信息(信息源选择、信息类型等),最终实现信息搜寻的目标。

本研究的研究意义如下图:

本研究属于单案例嵌入性研究,且数据多为定性数据,研究结果的普适性还需进一步探究,提出的战略规划者信息搜寻行为模型也需进一步验证与优化。

参与直播活动的3700余名观众踊跃提问,问题包括:案例分析和理论分析如何有机契合,案例研究与数据驱动研究如何结合,案例研究与民族志研究和田野调查的区别与联系,案例研究中案例数量的选择、开放性编码的注意事项等问题。李月琳教授详尽解答,并分享了科研过程中的一些研究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