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张继勋:会计和审计中的实验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 2021-01-16
浏览次数: 1195

12月18日上午9点30分,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审计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审计研究》编委会委员张继勋教授到中大南方会院讲学。本次讲座以“会计和审计中的实验研究方法”为主题,以行为实验的研究方法为切入点,给同学们讲述了实验研究方法在会计和审计中的应用。

张继勋教授首先给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实验研究方法的要素、两种实验研究方式及其区别。主要以行为实验为切入点来探讨实验研究方法在会计、审计中的应用。用一个生动形象的例子说明了行为实验研究方法,还告诉同学们一个研究方法中一个重要的效应—“锚定效应”。通过两种实验的比较来说明实验比较的优势和不足。

接着,张继勋教授表示研究判断和决策过程、研究个体的行为、看未来的影响(数据无法得到的情况)是实验在会计、审计中的优势。从实验的变量、操作化、类型三大方面讲述了实验在审计中应用的方面。用举例说明了审计中实验研究的目的和领域。

紧接着,张继勋教授通过实验的背景和三个实验控制条件之间的比较说明了经济激励的问题。用实验举例给同学们讲述了实验设计分析、研究问题和研究假设。同时,张继勋教授给我们分享了他近期较多的研究关注和研究体会。告诉同学们要做好一个研究需要有好的思想或问题(方法是为思想服务的)、实验设计和合适的理论。推荐同学们学习一些心理学的理论是实验的基础,学习一些实验方面的常识。希望同学们在做实验的时候要有信心、耐心、长期坚持,并且享受研究过程。张教授教授最后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回扣主题与与会师生共勉并结束了今天精彩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