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许晖:体验国药文化,走进MBA《服务营销》案例课堂——案例教学撷英拾萃

发布时间: 2021-01-16
浏览次数: 765

1027日,商学院许晖教授带领2019级全日制班MBA学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案例教学,从面向实践的具体经验出发,跨界中医药老字号达仁堂,与来自各行业的MBA学员共同就中医药老字号达仁堂的“不变”与“变”、营销创新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案例教学取得了良好反响。长期以来许晖教授在教学实践中持续探索适应未来发展的校企深度融合模式,结合学科优势,按照企业实际运行与发展需求,搭建连接学员与企业家互动交流的案例课堂,打造理论讲授与实战解析相结合的案例教学模式。

为增强同学们对案例企业达仁堂的的深入了解,提高案例教学效果,1021日,许晖教授提前一周带领一众MBA学员对达仁堂国药文化展览馆进行现场调研与体验,在张店长栩栩如生的讲解过程中,部分同学亲身体验了打金戳、搓药丸等炮制工艺,参观结束后,达仁堂品牌运营事业部李部长、张店长与同学们进行了座谈,现场气氛活跃,学员与企业进行了充分互动。


许晖教授与2019MBA学员调研达仁堂国药文化展览馆


在案例教学课堂上,许晖教授先就达仁堂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说明,抓取中医药老字号品牌如何“线下线上体验”“跨界传播”“中医药文创”“事件营销”“品牌延伸”等案例关键讨论点引导学生进行了激烈的头脑风暴,学员们踊跃发言,就如何借用线上优势营造独有特色?线上是否是线下的复制?如何借鉴台北故宫、北京故宫的文创做自己的文创产品?如何准确把握中医药老字号跨界融合的边界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随后,MBA各小组成员根据各自的工作、生活等亲身经验展示了对关键案例讨论点的分析与探讨,以及对达仁堂和中医药老字号发展的建议。

学生讨论与展示

学生展示内容(部分)


为增强对案例企业的实践意义,此次案例课堂还邀请了达仁堂品牌运营事业部李部长、达仁堂古文化街店张店长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李部长对大家的建议进行了积极反馈,也诚恳邀请MBA同学对达仁堂提出更多有价值的管理意见与建议,并期待未来中医药文化传播以及达仁堂的的发展能够吸引大家更多的关注和喜爱。


案例课堂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