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卜昊昊:多元平衡,多向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1-16
浏览次数: 2088

卜昊昊,男,中共党员,南开大学商学院档案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获评2019-2020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南开大学二等公能奖学金(远东宏信奖学金冠名)及南开大学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精学知识,积极研究

他一直都有着自己的学术理想,在实现理想之前,他脚踏实地、始终如一的认真对待学习中的每一件事情。

课堂之上,他认真学习学科知识,夯实专业基础,研究生期间所学课程的学分绩为91.67,专业排名第1;课堂之下,他参与导师主持的科研课题3项,努力提升科研能力,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委托课题中,作为主要成员赴国家档案局参加专题研讨会并做汇报展示。同时,他积极撰写学术论文,将专业所学运用到新冠疫情防控之中,学科权威CSSCI期刊录用论文2篇,国际会议录用论文1篇,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贴近同学,乐于服务

在逐梦之路上,卜昊昊始终坚持自己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为组织、为同学、为身边的方方面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党员,他在研究生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和党支部组织委员,认真完成学院及组织交代的各项任务,如党团籍档案核查、党团关系转接、推荐入党积极分子、鼓励团员完成“青年大学习”等,并多次开展团日、团课、团建活动来提升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先进性。

他牢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投身社会实践。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召开“青春为名,抗疫有我”线上团日活动,科普疫情病毒知识,鼓励支部团员从专业视角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并为抗击疫情一线人员手写祝福。同时,他积极配合班长及党支书的工作,助力班级及党支部分别获评“南开大学先进集体标兵”及“南开大学研究生红旗党支部”称号。

作为一个南开人,他发自内心热爱着母校。百年校庆时,他报名成为学院志愿者,与学院同学一起完成校友接待及后勤服务工作。此外,作为南开大学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的一员,他助力中心举办学术活动,辅助中心制作宣传海报、撰写文稿等,尽自己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培养兴趣,拓宽视野

学业和工作之外,“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他一直坚持的理念。他从生活中发现兴趣所在,闲暇之余自学日语,丰富自身语言技能,透过言语文字本身感受不同的世界文化,开阔国际视野。目前,他已顺利通过日本语能力N2等级考试。


南开人,一直在路上

科研经历,让他爱上探索未知的感觉;工作实践,促使他不忘初心,奉献社会;业余时间,他找寻自己的兴趣所在,不忘自我提升。他认为,学术研究需要严谨细致,工作实践务必求真求实,兴趣培养贵在持之以恒。他正努力在这三个不同的向度之间达到平衡发展,为成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人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