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秀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

发布时间: 2021-01-16
浏览次数: 1141

张秀怡,20159月至20196月就读于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9月经保送研究生在南开管科继续学习,20181月至20185月在法国雷恩商学院交换学习。撰写文章一篇发表在中文期刊,一篇被英文期刊接收。在管技班级中担任组织委员,积极承担党支部中的各项工作。利用课余时间校内外各种志愿活动,在助人与奉献中收获快乐。曾获得天津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南开大学综合二等奖学金;南开大学公能奖学金;南开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



过好平凡生活中的每一天

稳扎稳打,持之以恒,做任何事情都非三分钟热度。研究生的生活和本科大有不同,时间上更加自由,能够自我支配的时间更加充裕,因此合理规划,过好每一天都是至关重要的。坚持上好每一节课,做好一个学生最基本的工作;坚持阅读文献,记下那些可贵的想法,也许在未来就会成为灵感之源;坚持早睡早起,规律的作息能够保证身体健康和精神充沛;坚持体育锻炼,在运动中收获快乐,强健的体魄是基础;坚持阅读闲书,在书中体会世界之大;坚持和亲人朋友联系,亲情和友情是人生的财富。


坚定心中的目标

她的目标就是从事科研工作。她从大三开始实习,尝试过企业中的工作后,她发现自己还是喜欢学校的氛围,喜欢学习,喜欢在文章中阅读别人的想法,产生自己的想法。抱着热爱科研的想法,她加入了导师的研讨班,在每周和导师、师兄师姐的交流中不断学习,从那里她开始了解什么是科研。渐渐地,科研在她眼里变得足够有趣。那时起她就坚定了未来从事科研工作的目标。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最初,她读不懂英文文章,也弄不懂那些繁复的公式,更惊叹于前辈的创造力。但出于对目标的向往与坚定,她从没想过放弃,任何一条路都很难,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勇敢的走下去。她说:“对于做学术,直到今天,我还是个小学生。但也有自信,能力上今天比之前好了一点,以后还会比今天再好一点。”


让生活有趣一点

科研之外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无比有趣的。

做志愿者是有趣的。从本科开始,她坚持志愿服务,天津大剧院观众服务志愿者,天津西站小学志愿者,天津龙福养老院志愿者,天津少儿图书馆志愿者,南开大学迎新志愿者等,在活动中收获助人的快乐。

和同学们在一起是有趣的。管技集体虽然人数不多,但大家相亲相爱,团结互助,是一个极具凝聚力的集体。喜欢和同学们相处的她担任了班级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协助支部书记和同志们一起将支部建设好。

培养爱好是有趣的。她加入了冰火舞蹈团,希望实现一个“肢体不协调”人的逆袭之路,更是调侃到“要是幸运的话,老了可以当个广场舞领队”。其实无论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她觉得自己从舞蹈中获得的自信比舞蹈本身更有价值。她拾起儿时学过的书法,发现临摹碑帖可以让她从琐事中短暂地脱离开,找到一份内心的安宁。

爱科研、爱生活

过好每一天,向着心中的目标坚定的前进,在日复一日中找到有趣的生活,这是她过往的日子,也是她未来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