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南开-诺欧大讲坛首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1-17
浏览次数: 286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首届南开-诺欧大讲坛系列专题讲座于2021111日成功举办。本次线上讲座特邀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商学院信息终身教授、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经济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漳希教授,以《大数据时代的数据资产化及价值评估》为主题。我院诺欧合作办学项目主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李凯老师主持,南开大学与诺欧商学院本科双学位项目41位学生全员参加。此次活动由国际交流与认证办公室组织,我办王静怡老师同时出席本次讲座。

会上,林教授运用详实生动案例向同学们详细介绍数据资产相关的问题驱动研究方法、从数据融合到信息融合、数据资产的信息价值模型,以及数据融合参与方博弈模型等相关信息。

林漳希教授表示,数据作为珍贵的无形资产在大数据时代是企业运营的核心,随着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在2016年 5月生效,数据资产化已经是一个必然趋势。但如何评估数据资产的实际运营价值是数据价值分析常用评估方法,即成本法、收益法和市场法无法处理的。特别在大数据生态环境中数据作为信息的载体,在融合后将产生信息倍增效应,更增加了评估难度。林教授的讲座从新加坡商业银行的需求谈起,从信息融合的问题本质入手,应用经济学方法,探索数据资产运营对企业价值的影响因素和评估方法,同时对新增信息的价值以及对外交流的信息成本做进一步分析。

李凯教授在点评中总结了林漳希教授的主要观点,感谢林教授以极高的理论视角、深度的实践分析,开放的国际化视野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大家踊跃发言,就大数据领域专业知识向林漳希教授请教求解。

中法诺欧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是南开大学为推动中外合作办学管理体制创新,打造南开大学国际合作品牌,与法国诺欧商学院合作举办的本科双学位教育项目。项目引进法国诺欧商学院的本科学士学位课程、教学计划及教学模式,结合南开大学的学科优势,定制双方共同认可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培养计划,探索既有中国特色又融合国外高等教育特色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南开-诺欧大讲坛将是中法两校在诺欧合作办学方面共同推出的一个品牌系列活动,未来将密集邀请电子商务与国际商务领域知名学者,以及业界知名企业高管进行高质量讲座,成为学生了解理论与实践国际前沿知识的窗口以及学院与产业界合作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