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天津市“一流线下课程”《信息资源建设》跨校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1-18
浏览次数: 407

(通讯员:肖雪、刘亭孝)2021117日,为推动天津市“一流线下课程”暨南开大学有效教学课程《信息资源建设》项目,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信息资源建设》课程组举办了一场跨校教学研讨会,来自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近20所高校的30余位课程主讲教师齐聚一堂,开展教学研讨,分享教学经验,共商打造一流课程之法。这是国内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首次就一门课程开展的跨校教学研讨,彰显了我系积极探索教学改革的特色。

研讨会分别由课程负责人肖雪副教授、成员樊振佳副教授、白文琳博士主持,信息资源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李颖副教授致辞,对研讨会的召开给予高度肯定。

在主题报告阶段,长春师范大学李菲教授从线上、线下和实践三个维度,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为课程理念,分享了该课程改革的心得和经验。苏州大学李卓卓副教授从新文科背景着眼,从问题驱动、跨学科交叉融合、应用实践等多个方面的创新,探究项目教学法的教学经验和启示。福建师范大学洪秋兰副教授通过图片、音频、和作业实例,生动展示了PBL教学模式在课程中的应用。西北大学张新鹤副教授从传递知识、点燃热情和滋养心灵三个方面分享了关于《信息资源建设》的教学体会。南开大学肖雪副教授以O-AMAS教学模型为指导,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成效和教学思考四个方面探究了《信息资源建设》课程的有效教学之道。

在教学讨论阶段,各位主讲教师和专家就《信息资源建设》的教学内容如何丰富和拓展、课程案例库如何建设、教学方法如何创新等问题各抒己见,展开深入交流。该课程资深专家武汉大学肖希明教授就《信息资源建设》教材第二版修订情况进行了专门解读。会上,与会教师一致赞同加强联系,建立课程跨校交流群,开展资源共享和课程共建,持续开展更加丰富多样的教学研讨活动,进一步深化《信息资源建设》课程的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