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第二期南开-诺欧大讲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1-22
浏览次数: 299

雪晴云淡日光寒,诺欧讲坛再扬帆。2021118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商学院国际交流与认证办公室主办的南开-诺欧大讲坛第二期系列讲座顺利举行。本期线上讲座特邀法国诺欧商学院教授、法国诺欧商学院商务孔子学院院长、布鲁日欧洲学院中国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张海晏教授。张教授为中法诺欧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电子商务专业的41位学生线上开展了以《从欧盟外商直接投资审查框架的出台到中欧投资协议的签署: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我院诺欧合作办学项目主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李凯教授主持,国内近百名商科青年学者同时参加。


会上,张海晏教授细致地分析了欧盟外商直接投资审查框架内容以及欧盟的需求与利好形势。同时,结合2016年欧盟“中广核”决定与中国对欧盟关键基础设施的投资案例,就中国与欧盟的政治关系、经贸关系以及其他领域合作关系进行展开讨论。张教授表示,中国企业对欧盟的投资,特别是企业收购或兼并情况已呈现出逐年快速增长的趋势;以限制中国竞争力的崛起为目标,加之美国与欧洲监管的同步推进,新的投资保护主义已然兴起;各成员国都有强化外资监管环境的趋势以及媒体对公众舆论的负面影响都成为中国国有企业所面临的挑战。最后,张教授针对中国国有企业在欧洲兼并的成败关键进行总结,欧盟外资审核框架的推出需要中国企业调整对欧投资策略,并制定统一而具有说服力的交易阐述、与政府积极沟通、设立灵活动态的相关利益者管理战略。

在会后的交流环节中,与会师生踊跃发言,对中欧管理与中国企业目前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热点问题提出个人观点,张海晏教授一一给予精准分析。李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表示该专题讲座既展现出中国国有企业的发展前景,同时直击当下时代的痛点问题,具有创见性的启发意义,并感谢张海晏教授的精彩分享。该讲座拓宽商科学者国际化视野,与时俱进,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中法诺欧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是南开大学为推动中外合作办学管理体制创新,打造南开大学国际合作品牌,与法国诺欧商学院合作举办的本科双学位教育项目。项目引进法国诺欧商学院的本科学士学位课程、教学计划及教学模式,结合南开大学的学科优势,定制双方共同认可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培养计划,探索既有中国特色又融合国外高等教育特色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南开-诺欧大讲坛将是中法两校在诺欧合作办学方面共同推出的一个品牌系列活动,未来将密集邀请电子商务与国际商务领域知名学者,以及业界知名企业高管进行高质量讲座,成为学生了解理论与实践国际前沿知识的窗口以及学院与产业界合作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