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学生获得首届“兰坪种子”项目三等奖和入围奖

发布时间: 2021-01-22
浏览次数: 360

(通讯员:刘亭孝  赵子琪)“兰坪种子”是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面向全社会开展的首届创新理念征集活动,吸引了国内外高校、设计机构等百余组团队报名,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2018级本科生张文妍等、2020级情报学硕士研究生陈笑君等两支团队参赛,所设计的项目“智慧社区赋能青年居住新模式” “基于知识管理的社区公共空间改造计划”分别获得三等奖和入围奖,这是课堂教学与实践应用有效结合的一次有益的尝试。

2018级本科生张文妍、顾德玄、刘亭孝等11位同学,基于《信息构建》课程,在授课教师张丹的指导下,设计了“智慧社区赋能青年居住新模式”项目,喜获三等奖。该团队从真实需求出发进行调研,把握当代青年人在大城市立足的困难点和包括社交需求、安全需求在内的各项居住需求,提出青年智慧社区的建设方案,运用“政府-企业-青年”的新模式满足青年人的居住需求。同学们将课堂知识用于智慧社区的居家生活、交通出行、购物娱乐等8个功能场景的构造、以及配套信息层次的构建。

2020级情报学硕士研究生陈笑君、范斯诺、王美霞、赵子琪组成的团队,设计的项目“基于知识管理的社区公共空间改造计划”获得入围奖。该团队萌生参加比赛的想法来源于《信息行为》课程中对不同群体信息需求的研究,聚焦老年人的信息需求,提出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社区老年活动空间改造计划,本计划旨在针对老年群体打造一个以知识管理为核心的线上线下智慧社区。线上通过社区知识库实现知识存储、共享与传承,线下通过改造社区公共空间支持知识库运营,实现线下线上双向融合。最终,本计划将帮助老年人实现医养结合、提高信息素养的目标。

 “知中国,服务中国”是南开学子的重要使命之一,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学生将课堂学习和服务社会相结合,在增强了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也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为推动智慧化社会生活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