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开展第十四期商青团校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2-26
浏览次数: 205

(通讯员:苏比伊努尔 吴常明)在不平凡的2020年的下半年,南开大学商学院开展了第十四期商青团校活动。活动期间,团校学员参加开学典礼、主题团课、组建、毕业典礼等活动,在了解时事热点的同时,学习党团知识,激发拳拳爱国心。因为疫情的影响,商青干校创新地采用了“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教学活动,在学习期间,学员们积极认真学习党团知识,展现了南开商青年对于时代和国家的责任感及使命感。

 

开学典礼 扬帆起航

 

10月11日,南开大学大学第十四期商青团校“倚荷听雨,共约商青”开学典礼暨“开创高校民族团结新局面”主题教育讲座于商学院举行。开学典礼在激昂的团歌声中拉开序幕,首先由第十四期商青团校办公部部长孙睿楠向学员介绍了团校的使命宗旨、课程设置和考评制度,随后由苏比伊努尔老师向各小组成员颁发录取通知书。在之后的小组展示环节各个小组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表演,还通过小游戏拉进来彼此的距离,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开学典礼后举办了“开创高校民族团结工作新局面”主题讲座,吴星辰教授强调,要把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做。最后由苏比伊努尔老师总结发言,她强调我们应该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使命的深刻内涵。

 

主题课程  博学广览

 

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同时考虑到学员希望有更加贴近生活和实际的课程的意愿,商青团校开展了一系列主题课程,这些课程拓展了学员们的知识面,激发了学员们的爱国爱党之情。

11月8日上午,商学院开展“企业家精神”主题讲座,由南开大学MBA专家委员会主席、天津市企业管理协会特邀研究员、中国营销研究院副院长张金成教授主讲。商青团校全体学员以及2019级部分同学参与此次讲座。据悉,此次主题课程让学员们明白:在经济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企业家被赋予重任,企业家精神尤为重要。学员们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与使命,有助于学员们将企业家精神融于实践,做到个人前途与社会发展、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断奋斗。

 

在理论知识学习模块,结合民族月教育以及四史教育的要求,开展了民族团结主题课程;在实践能力培养模块,选取了商科学生感兴趣的两个话题,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创新创业与企业家精神进行讲授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课程中,张发林教授与广大团员面对面地分享了近年来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在政治领域研究金融的重要性,对国内外形势的感悟、对中美关系的看法等。张老师说,没有不讲政治的经济,也没有不重视经济的政治。讲座深入浅出的引导学员思考如何正确看待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如何正确分析当今中国处于的战略情形。

张教授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他结合详实的图表,生动的案例,阐明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面对着疫情全球大流行、中美贸易摩擦等挑战,中国实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得到提升,但与此同时面临的问题也层出不穷。张教授提到,中美关系是中国重要的外交关系。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的相对衰退,今天的中美关系更多的是竞争合作关系。中国经济崛起挑战美国经济霸权,中国进军高科技挑战美国高科技垄断地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挑战美国地缘政治,中国发展模式挑战美国意识形态和西方文明。对学员商科思维的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课后也收到了良好的反馈。

 

毕业典礼 获益匪浅

 

近日,南开大学商学院第十四期商青团校“华年相逢,展望鹏程”毕业典礼于顺利举行。商青团校指导老师苏比伊努尔、商青团校校长罗欢、执行校长胡佳、青年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热毕亚等参加了本次典礼。

毕业典礼伴着嘹亮的团歌声拉开了帷幕。苏比伊努尔老师上台致辞,祝贺学员顺利毕业,接着,校长罗欢进行了团校的总结发言,并和学员们分享经验,期望学员们明确目标、做好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随后进入到各小组视频展示环节。5个小组通过不同的方式,或活动剪影,或才艺展示,或温情寄语,将学员们在这个学期的精彩活动与难忘瞬间展现在视频里。在游戏环节,听歌识曲游戏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反应能力以及音乐素养;文字传递游戏中,各位同学绞尽脑汁想出不同的词语,也让同学们增长了见识。各小组成员积极参与游戏互动,展现了他们的活力与热情。最后由商青干校苏比伊努尔老师上台总结发言,毕业典礼结束。至此,第十四期商青干校圆满结束。

 

 据悉,商青干校在本学年五四评优中获得了“优秀干校”和“团课教育实施优秀单位”的荣誉。商青干校作为商学院青年人才的孵化器,必将引导青年学生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共青团、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为商学院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提供更好的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平台,为培养品德兼优的商学院青年学生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