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综述: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绘制民族团结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21-02-26
浏览次数: 535

(通讯员:苏比伊努尔、张晓东)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的共同奋斗创造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族工作关乎大局,关乎我国的三件大事。要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坚持和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需要我们精心做好民族工作。近年来,商学院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等工作有机结合,多措并举有效加强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帮助少数民族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充分发挥校内外多种资源,启动各学生社团、党团支部将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四史”,开展“有内涵、有高度、有思想”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两个共同”“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等先进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让“石榴籽儿”紧紧抱在一起。

推动三种养成,宣扬躬行实践

帮助少数民族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各民族团结,商学院开展主题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教育月”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少数民族学生党员、朋辈导师、班导师、年级辅导员以及校内外多种人力资源,同时各学生社团、党团支部将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四史”,开展“有内涵、有高度、有思想”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构筑多彩育人平台。

其中为推动教育学习系列养成学院举办“民族团结教育月”系列少数民族同学交流暨经验分享会,少数民族优秀学子向与会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体验。尼加提·麦麦提吐逊分享了保研经验;朱马别克分享了参军入伍两年的心得体会。此外“忆南开校史,寻南开精神”民族团结爱国教育主题活动,由商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曹莲娜老师主讲。此次活动以南开校钟——西南联大纪念碑——陈省身先生墓碑——周恩来总理像为路径,对其中的历史人物及背后故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深入“三爱”情怀。邀请专家教授开设“开创高校民族团结新局面”主题讲座,让同学们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使命的丰富内涵,将民族团结教育月主题课程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自身发展的动力,为高标准服务我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


推动民族节日风俗养成同时庆祝国庆中秋双节到来,学院举办“绘赞国庆,共欢双节”“品美食,悟文化,促团结”主题活动,通过立体手绘民族趣味游戏和民族特色美食,增加了大家对于少数民族文化的了解深化共同体意识

推动师生民族交流养成学院举办了“关怀入宿舍,温情暖人心”活动,辅导员进宿舍,关心同学实际困难情况,鼓励同学努力学习,并对部分的同学进行心理疏导,给予鼓励与安慰。此外,商学院2019级本科生亢馨仪用沙画的形式,表达对民族团结事业的信心与期待,愿各民族能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此外2020年的疫情期间,各民族学生奔赴家乡,支援家乡抗疫,化所学为所用,在知行合一中牢记嘱托、勇担使命;2019级藏族学生洛娜以全年级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每一个人都在致力于民族团结的大业,都沐浴在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春风中,不倦生长展现南开风貌

 

 

构筑三彩平台,建设精神家园

 

一直以来,商学院知行合一、躬行实践,严格执行党的理论指导,积极在日常学生教育活动中落实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在“民族团结教育月”系列活动中,开展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学业指导活动,利用党课、班会、团课、座谈会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教育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少数民族学生思政工作,在所有少数民族学生心中牢筑“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共同心愿。

构筑榜样育人平台学院开展了少数民族座谈会,其中2015级工商管理专业的乌尔克西·斯拉木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的祖丽米热·牙生分别分享了自己新东方求职面试和参与毕马威经营项目的经验;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的艾帕提·玉山江分享了自己作为班长的工作经历,同时他还曾在一次宿舍电路老化着火中英勇救火,成为同学们眼中的救火英雄。此外,除了学长学姐们的榜样作用,学院还依托新媒体栏目“师说心语”推出网文《夸夸我的”石榴籽”》,展现了辅导员与少数民族学生沟通交流的点滴,利用通俗易懂的网文形式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思政教育工作



 

为构筑精神育人平台学院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向我校传达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8名入伍学生的勉励语,并为所有少数民族学生购置《习近平讲故事》,让学生在故事中学习总书记对于青年的寄语和希望。

构筑实践育人平台学院4名少数民族学生牵头组成实践队,赴乌鲁木齐和喀什开展为期十天的主题实践活动,有了深切的感悟和体会。事实上自2016年起,商学院就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利用寒暑假返乡开展支教、调研、宣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实践体验中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树立理想信念。

 

 

深化三爱情怀,展现民族团结

 

商学院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着力在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全力以赴去极端化”上取得新突破,对于促进民族团结,夯实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推动我校校园稳定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以文学交流展现民族情怀学院举办了发声亮剑”演讲活动和主题征文活动,同学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民族团结的故事,用一篇篇角度新颖、构思精巧的文章,撰写着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发出对党和祖国的感恩之声、发出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之声

以艺术沟通展现民族情怀学院组织观看了《阿克苏的馕》等一系列极具民族特色、反映少数民族风土人情、传统文化的优秀影视剧作品,充分展现了民族人文内涵;在新生入学之初,举办思政歌会通过演唱《爱我中华》、《大中国》、《相亲相爱》、《打起手鼓唱起歌》等经典曲目,引发大家对于民族团结的深切思考。此外,为了庆祝祖国七十华诞,各民族同学积极交流,创作并编排了一系列民族团结文艺节目,展演了不同民族之间的舞蹈风情,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生活中的民族团结故事。

以班级活动展现民族情怀商学院举办了民族团结主题简报评选活动,增强民族团结教育的文化氛围;开展主题班会,各班班委精心设计,通过各种互动形式,分享自己身边的各种关于民族团结的所见所闻激发大家对于民族团结的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从历史唯物主义的时间维度上来看,自1949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一系列惊人发展与变化,都与56个民族的共同努力奋斗脱不开关系。如今进入“十四五”的新阶段之际,党中央提出的诸多目标更加离不开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稳步健康发展。从辩证唯物主义的空间维度来看,影响全球和平稳定的各类因素依旧猖獗。在全球的极端民族主义问题下,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意义显而易见,维护和平,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民族团结教育任重道远。商学院将继续围绕民族团结主题开展更丰富更多样的教育工作,落实五育并举,增强民族团结教育的文化氛围,实现点线面全覆盖。努力谱写56个民族团结一心,共同向着伟大中国梦进发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