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李凯:数字化转型-数字商务时代所有企业的必答题

发布时间: 2021-03-04
浏览次数: 870

众所周知,无论你是否准备好,数字化转型都在重塑商业。每一个企业都面临着要么创新发展,要么消失的选择。那么,你的公司有数字化转型战略吗?据一项最新的调查,74%的高管说他们公司已有数字化战略,但仅有15%的高管相信他们公司有足够的能力去执行数字化战略。

数字化转型不是特指IT或者技术,它是重新定义整个商业,从战略层面到运作层面,从企业内部流程到外部供应网络。为了在数字化中取得成功,科技不只是要起到支持作用,更应该参与到公司战略中。数字化转型也不只是运用技术来服务企业,它实际上是基于科技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正如阿里巴巴、京东和拼多多等平台,它们不仅仅是网上商城,而是颠覆并彻底改变了整个购物的概念。

数字化对每个行业都至关重要,我们必须适应并利用数字化,数字化彻底改变了用户消费习惯和期待,你的用户、销售渠道和竞争对手都已经走向数字化。当前,移动设备占据了主要的上网时间,包括搜索、阅读邮件、网页浏览和线上购物。在全球范围从美国的71%到印度尼西亚的91%67%的千禧一代和56%的中年人,41%的中老年人和28%的老年人更喜欢网上购物。不仅仅是零售业,55%B2B买家也在社交媒体上搜索产品和供应商信息。研究表明,55%B2B买家希望有一款卖家的电子商务移动平台。事实上,几乎所有产品、员工和商业运营都正在依靠数字科技。

数字化转型需求持续增加有两大原因:

第一、数据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有价值。

数据的重要性使得如今的数字化转型与众不同,不仅因为数据的体量巨大,更因为数据是实时的,包括用户数据、竞争者数据、供应链数据、市场数据。拥有并使用这些数据,让你摆脱做出重要决定时的迷茫,迅速给你提供智能的决策支持。数字化转型能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它提供低成本,并为中小企业提供和大企业同等的竞争机会。成功颠覆行业的公司,通常都能够大幅提升消费者体验,改变原有商业模式和流程。数据使新的商业模式创新成为可能,数字化转型依靠数据,依靠有效的终端、网络安全、分析工具和应用场景去获取数据、保护数据、分析数据、最终使用数据。这些对于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

第二、数字科技发展呈现指数增长。

近年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科技的快速发展,让市场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科技与商业场景的融合创新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源源不断的动力。掌握新兴数字技术一直是区分有竞争力的领头羊公司和跟随者的关键。数据总量呈指数型增长。如何将挖掘数据价值始终贯穿于数据资产管理之中,从海量数据中获取精准洞察,从而支撑管理决策、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业务运营效率并改进优化业务,成为现代企业必须关注的重点。

数字商务时代的来临将是迅速且残酷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魄力,但却是所有企业越早答越主动的必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