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关于开展商学院“良师益友”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14
浏览次数: 169

商学院第九届“良师益友”评选活动实施细则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增强研究生导师的荣誉感,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学校决定启动南开大学第九届“良师益友”评选活动,现将商学院评选实施细则说明如下:

一、评选内容

1.“良师益友”奖

在学院评选阶段,商学院按指定分配名额评选出“良师益友”奖2

2.“良师益友”十佳奖

商学院在评选出“良师益友”奖获得者基础上,原则上向学校推荐“良师益友”十佳奖候选人1,参与校级评选,通过校级审核及现场评选确定十佳奖获得者。

二、评选条件

参与本次“良师益友”评选的候选人应为具有南开大学正式教师资格的在岗研究生导师,学校领导不在候选之列。评选参照标准如下:

1.政治素质过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统一,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实践者。

2.师德师风高尚。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恪守学术道德,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引导学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3.业务素质精湛。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执着的学术追求,对学生的学术研究给予经常性的有益指导,着力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并积极为研究生学术水平的提高提供环境,创造机会。

4.育人成效显著。积极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学生的生活给予充分的关心和必要的支持,当好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三、评选流程

1.宣传预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海报、易拉宝等各类形式对活动及评分细则进行广泛宣传。

2.广泛提名:组织推荐和自愿报名相结合,充分发挥班级、系所、支部等主体的作用进行广泛提名。自通知发布日起至422日为广泛提名阶段,凡是具有南开大学商学院正式学籍的全日制研究生均可对具有南开大学商学院正式教师资格的在岗研究生导师进行提名,提名人需主动与被提名教师进行沟通,了解教师的基本情况,填写《第九届“良师益友”提名候选人表》并准备导师风采照片、导师事迹材料等提名材料,并于422日下午5点前将其提交至学院评审组委会邮箱nkbsyjsh2020@163.com

3.资格审核:学院评审组委会接收候选人信息后,依据候选资格和评选标准对提名的候选人进行审查,符合评选要求的候选人将进入事迹宣传和评选投票阶段。提名信息审核公布后不可修改,相关事迹介绍可进行补充。

4.事迹宣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海报、易拉宝等各类形式对提名候选人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

5.评选投票: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前往学院评审组委会办公室(商学院B501-3领取选票,以班级为单位召开班会,在对各提名候选人进行简要介绍后投票,参与投票学生必须超过本班学生2/3以上方为有效,投票结束后将选票交回学院评审组委会办公室,具体投票规制详见选票。

6.结果公示:学院评审组委会将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选票结果进行统计,按照得票数排名,推选出 “良师益友”称号及“良师益友”十佳奖候选人建议名单,并对建议名单进行为期三天的公示。公示期内若无异议,则将“良师益友”称号及“良师益友”十佳奖候选人建议名单上报至学校。

四、材料要求

1.评选材料:

1)《第九届“良师益友”提名候选人表》(必选)

2)参选教师照片(必选):一张横版个人生活照,一张竖版个人免冠证件照。建议采用教师正面照片,能凸显教师个人魅力(照片要求:像素清晰,照片大小大于1M,格式为jpg格式)。

3800字以内学生推荐提名材料(必选):阐述推荐理由,突出介绍教师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12件,其中教师个人简历及科研成果方面的文字不超过150字。

4恩师印象(可选):学生提供反映师生和谐相处的典型事例或逸闻趣事,体现教师在治学、为人或关爱学生某方面的鲜明特点,形式不限,字数不限。

2.提交方式:请各提名单位在422日下午5点前将评选材料以“【良师益友】提名单位+被提名教师姓名”(例:【良师益友】20XXXX专业硕士+XX老师)的命名格式打包发送至学院评审组委会邮箱nkbsyjsh2020@163.com

 

 

导师们犹如初春的和风

予我们温暖与包容,融入在学习与生活中。

浓浓师恩情,莘莘学子心

同学们快来提名你们心中的“良师益友”吧!


附件:第九届“良师益友”提名候选人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