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关于评选2020-2021学年度本科生先进学生党支部、 优秀学生党员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15
浏览次数: 249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南开大学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学校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引导广大学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于近日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度本科生先进学生党支部、优秀学生党员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范围

本科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员(仅限正式党员)。

二、评选条件

(一)先进学生党支部评选条件

1.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全体党员能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党支部成员能够严格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有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围绕“公能”素质教育、立公增能辅学体系等重点工作内容,创造性地开展党支部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3.党支部严格执行七项组织生活制度,组织生活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具有明显的教育意义,党员受益面广。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浓厚,并有完整的党员个人整改措施。

4.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中针对性实效性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管理工作扎实,发展党员质量高。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

5.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进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工作有力。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引领优良班风、校风、学风,特别是激发带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提升学习成效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到组织学生有力、宣传学生有力、凝聚学生有力、服务学生有力。

(二)优秀学生党员评选条件

1.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严格遵守党章与党纪党规,带头遵守国家法律和校规校纪;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能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参加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积极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公增能辅学体系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

3.带头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带头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朋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国家需要的争先者,钻研科学知识、勇攀科学高峰的探索者。

4.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勤奋学习,自强不息,综合素质较高,成绩优秀,并在关心帮助同学学习进步、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宿舍文明建设中有突出表现。

5.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局观念、组织观念强,具有艰苦奋斗精神和爱国奉献精神,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组织力,为党支部、班集体和学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评选办法

本次党建评优注重过程化全方位考核。具体评选办法如下:

(一)先进学生党支部申报评选和红旗学生党支部评选

各学院须组成以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评审小组,对本科生党支部进行初审,确定“南开大学20192020学年度先进学生党支部”申报名单并在院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原则上,各学院申报“先进学生党支部”的比例应不超过本单位本科生党支部总数的40%(四舍五入取整,不足1个按1个计)。

党委学生工作部将根据学院申报情况,组成校级评审组进行评审,综合各项考核参考评选出十个“先进学生党支部”,其中各评审校区得分最高的学生党支部将同时授予“红旗学生党支部”荣誉称号,“红旗学生党支部”“先进学生党支部”将获得专项党建工作经费,用于支持该党支部开展下一年度特色党建工作。

(二)优秀学生党员推荐和优秀学生党员标兵申报

各学院须组成以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评审小组,对本科生党员进行初审,确定“优秀学生党员”推荐名单,并在此基础上,择优确定“优秀学生党员标兵”申报名单,两份名单须在院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原则上,各学院推荐“优秀学生党员”的比例应不超过本单位本科生正式党员总数的20%(四舍五入取整,不足1个按1个计),申报“优秀学生党员标兵”的人数为1名。

党委学生工作部将根据学院申报的“优秀学生党员标兵”情况,组成校级评审组进行评审,综合各项考核参考评选出“优秀学生党员标兵”,其他被推荐党员经审核合格后将获得“优秀学生党员荣誉称号

四、学院评审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程序进行推荐,着重考核日常表现,原则上不能突破分配数额。

2.以评促建。各学院要调动广大学生党员的积极性,让评选表彰的过程成为对标优秀党员标准的过程,成为发掘身边先进典型的过程,成为展示南开学生党建工作特色的过程,成为向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的过程。

3.营造氛围。各学院评选和推荐产生的“先进学生党支部”、“优秀学生党员”和“优秀学生党员标兵”要事迹突出、特色明显、群众公认。注重宣传,积极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五、材料提交

各学院务必在421日中午12:00提交材料,逾期视为放弃推荐资格。所有材料均以电子版发送至本OA材料包括

《南开大学20202021学年度本科生先进学生党支部申报表》(附件1

②《南开大学20202021学年度本科生优秀学生党员申报表》(附件2

《南开大学20202021学年度本科生优秀学生党员标兵申报表》(附件3

《南开大学20202021学年度本科生党建评优汇总表及评委名单汇总表》(附件4

材料提交要求:其中提交Word加盖学院党委公章PDF扫描版材料,提交汇总好的Excel注意共有4子表需要完善信息),材料命名要求:上传文件以“学院名称-参评党支部名称/参评党员姓名-材料具体名称”命名,最终以学院为单位提交压缩包。

六、学校公开评审

校级评审组在学院评审推荐的基础上,将结合相关材料及现场情况进行打分与考评,具体评审时间及要求如下:

1.“先进学生党支部”和“优秀学生党员标兵”现场评审支持使用视频或PPT等辅助形式鼓励脱稿演讲

要求候选先进学生党支部展示时长不超过5分钟候选“本科生优秀学生党员标兵展示时长不超过4分钟

2.参评“先进学生党支部”和“优秀学生党员标兵”的集体和个人须于4月22日12:45,按照参评校区分别准时八里台学生活动中心410、津南大通学生中心E305抽取评审会顺序签,同时将评审会展示视频PPT指定电脑。

3.评审会拟于4月23日上午分别在两校区召开,评选出年度“红旗学生党支部”“先进学生党支部”和“优秀学生党员标兵”。请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参与评审先进学生党支部,请各学院团委书记或负责本科生党建工作的辅导员参与评审优秀学生党员标兵。跨校区评委翻转评审,其中软件学院(泰达学院)的老师请至八里台校区评审,医学院的老师请至津南校区评审。

 

评审时间

评审地点

评审场次

评委组成

4月23日

9:00-12:00

八里台学活多功能厅

本研红旗党支部评选

(八里台场)

津南校区各学院

党委副书记

八里台学活420

本研党员标兵评选

(八里台场)

津南校区各学院

团委书记或党建指导老师

津南大通学生中心F202

本研红旗党支部评选

(津南场)

八里台校区各学院

党委副书记

津南大通学生中心A104

本研党员标兵评选

(津南场)

八里台校区各学院

团委书记或党建指导老师

备注

如遇特殊情况,场地结合实际调整

乘车安排:发车时间:7:50;发车地点: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斜坡下或津南校区旅游与服务学院门

 

联系人:张宏思    85358102

 

附件1:《南开大学2020-2021学年度本科生先进学生党支部申报表》

附件2:《南开大学2020—2021学年度本科生优秀学生党员申报表》

附件3:《南开大学2020—2021学年度本科生优秀学生党员标兵申报表》

附件4:《南开大学2020-2021学年度本科生党建评优汇总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