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互联网时代医院的发展与管理》主题讲座于商学院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4-30
浏览次数: 443

 2021429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主办,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及信息行为科学研究中心承办,商学院教职工培养与发展系列讲座暨信息资源管理前沿讲座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小报告厅顺利举行,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党委书记、天津市神经病学研究所所长张建宁教授受邀为南开大学商学院师生作《互联网时代医院的发展与管理》主题讲座。张建宁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从医经历以及三甲医院管理经验,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就互联网时代我国医院的发展与管理问题提出独到见解,并详细介绍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发展状况。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孙悦教授出席,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李月琳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张建宁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医院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指出我国医疗行业面临的问题,以及互联网与医疗的激情碰撞为传统医疗行业发展创造的全新价值空间。他指出互联网医疗突出一个“便”字,“便”即便捷和便宜,便捷的服务和便宜的价格再加上安全规范,由此组成了互联网医疗的特征和原则。目前,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携手科瑞泰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已初具规模,不紧改善了医院的收支结构,为医院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更是为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提供了全新路径。最后,张建宁教授也指出当前互联网医院还存在着诸如配套法规不完善、线上线下衔接不顺畅、医疗生态圈未完全闭环等尚待解决的问题。

整场讲座气氛高涨,参会师生兴致勃勃,张建宁教授轻松诙谐的语言更是时常激起全场笑声,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中,大家踊跃发言,对互联网医疗行业的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张建宁教授一一给予回应和精准分析,引得现场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