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诺欧大讲坛第四期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5-08
浏览次数: 184





2021331日下午,第四期南开-诺欧大讲坛线上学术讲座成功举办。本期讲座诚邀法国诺欧商学院战略与创业系Christopher Williams教授。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国际战略、国际企业与环境的创新、组织复原力。Christopher Williams教授拥有20年与国际企业创新项目的合作经验。他的研究发表在《亚太管理杂志》、《国际商业评论》、《商业研究杂志》、《管理学杂志》、《管理研究杂志》、《世界商业与研究政策杂志》等国际知名期刊上。Christopher Williams教授为南开大学中法诺欧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与法国诺欧商学院相关专业学生线上开展了以《战略概论》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案例文献的第一作者,Koenig & Bauer企业顾问Florian Wiesner先生同时参会。会议由中法诺欧合作办学项目主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李凯教授主持。


Christopher Williams教授通过对国际知名印刷机制造商Koenig & Bauer的案例深入分析,确定并讨论战略当中的基本要素。同学们在讲座中回顾企业的发展历程,理解企业竞争的商业环境特征的重要性,并识别竞争对手与威胁的重要性以及掌握能够使用新资源和能力进行战略性响应的重要性。经过Christopher Williams教授对案例的深入解读,用战略层面的相关问题引领同学们深度思考,同学们进一步认识战略、了解战略、提升从国际化战略视角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与会师生在讲座结束后踊跃发言,向主讲人请教国际企业战略相关问题,Christopher Williams教授针逐一精准分析与耐心解答。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李凯教授感谢Christopher Williams教授和Florian Wiesner先生的精彩分享,认为该专题讲座用实际案例与国际企业接轨,充分感受企业在面对激烈变化的国际经营环境与竞争严峻的国际市场环境所做出的战略思考的深度与高度。该讲座拓宽商科学者国际化视野,与时俱进,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中法诺欧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是南开大学为推动中外合作办学管理体制创新,打造南开大学国际合作品牌,与法国诺欧商学院合作举办的本科双学位教育项目。项目引进法国诺欧商学院的本科学士学位课程、教学计划及教学模式,结合南开大学的学科优势,定制双方共同认可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培养计划,探索既有中国特色又融合国外高等教育特色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南开-诺欧大讲坛将是中法两校在诺欧合作办学方面共同推出的一个品牌系列活动,未来将密集邀请电子商务与国际商务领域知名学者,以及业界知名企业高管进行高质量讲座,成为学生了解理论与实践国际前沿知识的窗口以及学院与产业界合作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