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白长虹院长应邀参加第六届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论坛 并助力南开大学公能战队征战第十六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

发布时间: 2021-05-11
浏览次数: 154

敦煌市人民政府、敦煌研究院、行知探索集团于202151日在甘肃敦煌联合举办第六届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特别邀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地方政府部门领导和相关企业、科研单位、协会专家出席。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受邀出席,并参加圆桌研讨。

论坛邀请酒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峰致辞,随后,三位特约嘉宾做论坛主旨演讲。首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杨雪鸫,做《抓住机遇 扎实开局 加快推动“十四五”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主题演讲。杨雪鸫司长指出当前我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面临巨大的机遇,包括我国发展阶段的转变、人民健康观念的转变、居民消费理念的转变等。随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中国考古学会三国至隋唐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齐东方,做《考古学家视角下的文旅融合》主题演讲。齐东方教授指出在旅行中从细节发现最本质的文化内核,以及从唐陵石刻出发对考古和唐王朝背景的种种思考。最后,行知探索文化集团创始人曲向东,做《国内大循环、需求侧改革文体旅融合发展与户外休闲产业的新认识、新机遇》主题演讲。

高峰         曲向东      杨雪鸫           齐东方             

精彩的主题演讲过后由4位文旅行业的总经理进行了典型案例分析,张路平分享了从距离到深度追求的跑者世界,汪宪忠探讨了环湖赛事下的文体旅融合发展,金豆豆分享了玄奘之路从户外综合体到“意义的容器”,隋青杨交流了赛艇赛事如何激活沈阳的青春与活力。

张路平          隋青杨         汪宪忠             金豆豆              

论坛的最后由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贵州旅游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张晓松,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副院长王兆红,汾酒集团党委委员杨波以及中国环塔拉力赛创始人方正进行了关于“从需求侧管理洞察美好生活大产业”主题的圆桌研讨。

探讨中,白长虹院长提出美好生活产业不仅仅是生活服务业,也可以是制造业。制造业是向着服务化去转型的。服务化本质上就是需求侧的思维,就是能围绕着美好生活做些工作,比如制造业的定制化以及便利的配送,都可以做到为美好生活服务。未来判断一个产业是否有前途,事实上要看是否能为人们的美好生活作出贡献。当产业升级,从投资转向人的美好生活的时候,这样升级的动力是持久的,升级的方向有未来的。

白长虹院长从旅游的角度对未来产业变化做了解答。未来是随着大的消费人群需求向体育休闲、健康这样的行业来进展,消费人群加健康必然会催生一个庞大市场。“行知探索”公司拿一个关键词作为自己的价值进行推广,这个价值不仅仅是“行知探索”的形式,其实是真正洞察了消费人群新需求的重要趋势。当我们的健康、教育、基本的生活都有一定程度的升级并得到满足以后,Recreation会产生一个持久的动力。对人的重塑,对组织的重塑,对社区的重塑,是需求侧的深刻洞察转化成了业务范围商业模式,这个模式值得各个行业去借鉴。

最后,各位嘉宾均认为通过今日的案例分享以及交流探讨有特别的收获,其中白长虹院长认为以深刻的洞察加以合理的、科学的、智慧的商业模式去对应人类需求当中的主流,那这样的产业是对需求侧有了最高的、最好的、高质量的管理,才可以有光明的未来。


本届论坛上,来自国家相关主管单位、地方人民政府、文体旅游产业相关公司的众多嘉宾,针对论坛主题分别发表了见解,并就各自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52日至5日,第16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在甘肃瓜州举办,南开大学商学院EMBA校友再次组队参赛。白长虹院长作为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论坛嘉宾受邀参加首日体验赛,与南开团队同行,为南开勇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