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管科系学术活动:哈尔滨工业大学叶强教授来访并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5-12
浏览次数: 378

2021510日,应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教授到访南开大学商学院,并于16301730B1003会议室进行了主题为“基于在线大数据的管理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勇建教授主持,管科系硕士生、博士生及部分青年教师聆听了讲座。

讲座嘉宾叶强教授,担任第六届全国MBA教指委委员,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科技部国家重大专项区块链专家组成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大数据与商务分析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学科领域为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信息系统。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商务分析、电子商务与数字经济、金融科技。曾先后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香港理工大学做研究和教学工作。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年获中国信息经济学乌家培奖。先后入选2015-2020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在本次讲座中,叶强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近期团队基于在线大数据管理的一项最新研究进展“It Depends on When You Search”。该研究聚焦于投资者关注(attention)如何影响股票价格的未来变化这一问题。叶教授从关注的度量方法切入,创新性地考虑了用户在时间维度上搜索的异质性,研究发现用户在周末(weekend)的股票搜索量对未来股票价格涨跌的影响比工作日(weekday)的股票搜索量对未来股票价格涨跌的影响更显著。同时,该研究通过SP500和谷歌搜索的数据表明大数据量的多少对于预测的准确性并不是越多越好。研究还进一步从认知机理的简单感知分析和核心认知分析、搜索类型的偶发搜索和深度搜索两个方面对结论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叶强教授的这一研究引起了老师、同学们的极大兴趣,纷纷举手提问,现场交流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