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良师益友风采展之樊振佳:真诚严谨,儒雅淡泊;言传身教,亦师亦友

发布时间: 2021-05-17
浏览次数: 1510


系别:信息资源管理系

研究方向: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社会问题、数据治理

樊振佳老师深耕学术,主持2个国家级项目、1个省部级项目,发表40余篇重要论文,参编6部著作,为学科发展贡献了不可缺少的一份力量。

樊老师曾在多领域获得多项荣誉称号和奖项,包括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才、南开大学“百青团队”网络空间治理研究团队成员等人才称号;2019年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青年学者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Best Chinese Paper Nomination of iConference 2017等科研奖项;南开大学“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优秀调研成果指导教师、南开大学商学院实践育人特殊贡献奖等教学奖项;以及南开大学社会实践十佳指导教师、南开大学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先进个人、南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社会实践奖项。


科研上的良师

樊振佳老师是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青年教师,承担了多项学术课题,负责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多门专业课程,并在教学目标达成、课程任务设置、教学效果把控等方面做到综合平衡。樊老师还指导学生参与科研训练,以培养严谨的学术思维,积极推进师生共同体的构建。

知识从广阔的大地中来,课上教学之外,2019年暑假樊老师带领4支团队奔赴四川、云南、河北、山东等地开展扎根中国大地的田野研究,走访了近20个村镇、开展实地采访30余场访谈100余人次。真正做到与当地村民对话,用一颗热忱的心关注村民的数字鸿沟和信息贫困等问题,将课堂教学与实地调研有机结合。作为带队老师,樊振佳老师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坚持尽最大努力做好实践指导与服务工作。从田野调查的基本知识,到后续做问卷以及最后如何开展数据分析、撰写科研成果,樊老师都会认真做好讲解和统筹规划,保证全程参与,力争让同学们在更广阔的土地中了解社会现状、感知国情。

这样的社会实践不仅为当地人提供科学、客观的帮助,所得的调研结论还为政府机关政策决定形成借鉴依据,同时为学生提供更深刻、真实的科研训练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科研本领、了解我国农村的信息建设现状,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情怀和社会担当。

这是樊老师带领学生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关专题的调研的第三个年头了,谈到坚持无偿带队做社会实践的初心,樊老师说:“一是青春,和同学们在一起我能感到青春活力,我期望把我在南开读书时感受到的好传递下去。二是情怀,我希望能把这份情怀传递给更多学生们。三是责任,我希望我的母院、我的母校更好一些!”

生活中的益友

在生活中,樊老师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为了让新班级和新实践团队的成员快速熟悉、打破拘谨,樊老师建议大家收集生活和实践过程中的“表情包”素材,结果他自己成了很多表情包的主角。此外,樊老师与我们丝毫没有距离感,每次组会都会给我们带一些水果、酸奶,讲些老故事,也会和我们探讨爱好、理想和人生方向。

樊老师更偏爱“老学长”这样的身份,认为我们既是教与学的师生关系,又是平等的互助关系和彼此尊重的合作关系。在具体的日常中,樊老师的“学长”形象深入每一名本科生、硕士生的内心。“樊学长”不仅会在学业上时刻跟进大家的科研工作,敦促大家积极参与学术会议、学术竞赛;还会在课业上充分考虑大家的时间和精力分配需求,权衡事项的重要程度,有所取舍地布置课程任务,不给大家增添不必要的课业负担;在日常生活中,会和大家分享生活中的趣事,会吐槽他的生活,会毫不吝啬地分享他的美食,会时不时因为大家顺利完成作业或者干脆以决定汇报顺序为由给大家发个微信小红包……凡此种种,虽是小事,长此以往地进行着,足够深入人心,让人忍俊不禁,让人心生感恩——我们的身边竟有如此一个“神仙老师”

只要接触过樊老师,便自然会领悟到他刻苦严谨的学术精神和润物无声的教学风格。作为学生的我们也必将不辜负期待,以担当和作为回馈老师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