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良师益友风采展之林润辉:润心无声,共沐其辉

发布时间: 2021-05-17
浏览次数: 226


系别: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研究方向:跨国公司治理、网络治理与创新、信息安全治理

林老师聚焦我国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20年持续致力于治理研究,在跨国公司治理、网络治理与创新、IT与信息安全治理方面成果丰富,引用率居领域前列,得到同仁认可。

主持完成国家自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等18项,作为核心人员参加国家自科重点项目3项。在《管理世界》等发表中文期刊、会议论文117篇,英文期刊国际会议论文37篇,中英文专著11部,各类学术奖励19项。参与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软科学重大项目、世行、亚行资助项目等15项。

主持、参与国务院国资委等政府机构及多家企业的20余项委托和咨询项目。主持完成国家自科重点项目“我国集团企业跨国治理与评价研究”,为该领域首个重点项目,构建了中国企业跨国治理理论体系,出版了“跨国公司治理理论与实践”方向英文专著。

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天津市131第一层次创新人才计划。


立德树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认真宣贯践行党的高教路线方针政策,林老师连续13年为本科生讲授《公司治理》国家级精品课程,将理想信念、国情教育、全球化进程和学术前沿融入课程,鼓励本科同学参与研究工作,指导学生获KPMG中国赛区个人第一等成绩;助力各类学生创新、创业,研究生、博士生分获周恩来教学金、南开十杰等奖励和荣誉;个人也获得研究生良师益友导师称号。英文课程《信息技术管理》获教育部、天津市“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

回应重大问题,智慧抗疫

2020疫情来袭,林老师积极寻找专业切入点和贡献点,智慧抗疫。

疫情期间为本科生、研究生、企业校友通过形势政策课、公开课就重大现实课题与学术前沿、重大疫情与危机管理等进行讲座、讲课,在线听众近千次。

结合此次新冠疫情状况和研究积累,分析研判,提出在应急管理基础上构建我国突发事件治理体系,并积极建言献策,完成"强化数据治理提升突发事件治理工程水平"等咨询对策文章6篇,从治理角度,结合制度设计、体系构建和信息技术赋能提出疫情防控和应急治理策略。

文章载于中国公司治理公众号、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天津日报社、天津广播电视台等组建)的北方网和津云客户端,阅读量目前达3581次;带领团队聚焦疫情中暴露的治理短板,研撰文章53篇,编辑成82000字的《抗疫治理专刊》,为疫情中各类治理问题提供方案。作为总协调人完成2020NSFC应急课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论证工作。

拓展前沿,贡献双一流建设

在长期公司治理及其指数研发基础上,林老师作为课题组核心成员,20177月研究发布全球首份《绿色治理准则》,20189月发布首份《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评价报告》与首个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缩写为CGGI),为国家绿色发展和企业绿色治理改革提供智力支持和行动指南,并纳入双一流建设重点研究方向。


服务学术共同体,深入社会与区域发展

林老师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网络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等学术职务。以及兼任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天津市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等;天津国资委外聘董事;天津市人工智能职称委员会委员。

林老师坚持“知中国,服务中国”,基于学术研究积累和领域专业智慧服务学术共同体、服务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


学生眼中的林老师

坚持与学生同行,开辟第二课堂,了解国情、躬身实践

林老师基于自己的国际化学习、工作、管理经历,以及学院管理的体会、企业咨询调研的经历、心得等,通过常规课堂,如形势政策课、学术规范课、研究入学讲座、导师有约,导师下午茶等活动与学生讨论;同时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包括周末研讨班、月度专题讨论班、季度专题研讨会、学术年会为我们提供集体学习的平台;此外,林老师率先在MBA班开发使用了课堂支持系统,开发了集体学习知识库系统。除此之外,还和团队成员一起观摩国庆庆典,一起讨论教育专题节目等进行第二课堂建设。定期带领我们进行企业、社会调研,在调研现场传道、授业、解惑,2019年暑期至今就带领我们到宁波、杭州、石家庄、郑州、唐山、北京、天津等多地调研,促进我们对企业和社会的了解与认识,有助于我们在科研过程中,与实践紧密结合,将学术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常怀仁爱之心,关爱学生,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林老师鼓励我们全面发展,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有科学框架,因材施教,也给我们充分的自主选择空间。围绕专业培养,鼓励我们在科学研究过程中,一定要熟悉一个行业、一家企业、一个管理方向,熟练掌握一种管理研究方法;并选择、坚持一项体育活动,一项艺术爱好,在学学习、生活平衡,毕业工作、家庭平衡。

做好学习规划导师,赵阳同学本科选修了公司治理精品课,林老师鼓励其参加重点项目研究,指导其发论文,帮助其选择海外留学,回国进入央企总部工作,业绩优异;做好生涯导师,某硕士生海外留学,遇生活、学业困境,林老师持续多年与其积极沟通,鼓励、指导,最终帮助其完成学业回国,成为知名高校教师;毕业后,持续关注,终生师友,潜心建设持续20年的周末研讨班、学术年会(都对于毕业同学开放)等平台,毕业生仍视团队为基地,以院、校为家,从学生到朋友,终身学习、全程关心。

抗疫过程中,林老师在完成正常的在线教学的前提下,考虑学生的心理、学业需求,每周三次为我们在线辅导、讨论和答疑,并鼓励、指导完成了三期抗疫论文专辑,为此次疫情中的各级各类治理问题提供了咨询解决方案,为我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