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诺欧大讲坛第六期与第七期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 2021-05-19
浏览次数: 222


商学院自今年推出南开-诺欧大讲坛系列讲座,先后约请多位商科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回顾专业理论并深度分析实践案例,共论电子商务、国际商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热点话题。429日与514日的两期线上讲座,先后邀请到法国诺欧商学院的Az-Eddine BENNANI副教授、Nadia-Yin YU助理教授,从“数字治理”与“文化、性别与情感”两个角度,面向诺欧项目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开展专题讲座。两期讲座分别由我院诺欧项目授课教师张瑶助理教授与李全助理教授进行主持。

Az-Eddine BENNANI副教授的讲座以“数字治理”为题,首先带领学生界定了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与信息系统等术语,对数字化现象的特征与含义以及这一现象的现实、其影响和程序、以及通过战略与社会政治规模进行深度剖析;其次阐述了生产力与战略联盟中固有的悖论,解释这种双重悖论是数字化现象的结果以及这种现象是如何改变组织的;最后,全面分析该现象对企业的影响,并提出其实用分析模型。Az-Eddine BENNANI副教授谈到,数字化现象的出现源于战略、组织和技术三个维度的融合,而这三个维度又因社会和政治的特征而得到加强。

Nadia-Yin YU助理教授的讲座以“文化、性别与情感——除策略与技巧之外是什么决定了谈判结果”为题,围绕这一话题向大家首先分享了商科相关谈判知识,通过对谈判的概念、特点、常见的谈判策略与技巧的阐述作为理论铺垫,并提出近年来关于文化、性别与情感对谈判结果影响的经典心理学经精典研究内容。Nadia-Yin YU在讲座中以问题引导学生深度思考。会上针对愤怒沟通是否是谈判中有效的情感策略、谈判中是否存在性别差异、以及不同文化间的谈判具有何种典型差异等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互动,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一一解答和深入交流,讲座气氛活跃。

中法诺欧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是南开大学为推动中外合作办学管理体制创新,打造南开大学国际合作品牌,与法国诺欧商学院合作举办的本科双学位教育项目。项目引进法国诺欧商学院的本科学士学位课程、教学计划及教学模式,结合南开大学的学科优势,定制双方共同认可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培养计划,探索既有中国特色又融合国外高等教育特色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南开-诺欧大讲坛将是中法两校在诺欧合作办学方面共同推出的一个品牌系列活动,未来将密集邀请电子商务与国际商务领域知名学者,以及业界知名企业高管进行高质量讲座,成为学生了解理论与实践国际前沿知识的窗口以及学院与产业界合作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