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杜国臣到访我院做客第八期南开诺欧大讲坛:数字时代的国际商务竞争

发布时间: 2021-05-24
浏览次数: 663

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主导数字化技术构成新技术革命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主导技术群落,数字化导致了各国之间竞争合作的攻守利益的根本性改变,利益的再分配必然导致对国际竞争格局的再调整,国际竞争比较优势在数字经济时代面临个本性的转换。2021521日下午,我院南开-诺欧大讲坛第八期系列专题讲座在商学院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特邀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杜国臣先生作为主讲嘉宾,并由我院诺欧合作办学项目主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李凯教授进行主持,向广大诺欧项目本科学生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硕博生,共话数字经济时代的国际商务竞争与合作。

杜国臣先生首先从政策角度,引用习总书记提出的“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共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向大家一一阐述了我们所面临的形势与背景。同时,带领学生从竞争优势转换的动态视角出发,逐步分析数字经济时代国际商务领域竞争的重点与难点问题,对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面临的主要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度解读。随后,杜先生表示,“数字化”的作用已经超过了贸易与投资,成为引领全球化新的发展动力。数字化经济发展改变了国际贸易投资发展的传统形态,并基于国际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制定的竞争而日趋激烈,这对传统的经济管理体制的适应性便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有可能造成“数字鸿沟”地不断扩大。

会后,李凯教授在点评中总结了本次讲座的主要观点,表示目前要大力支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同时加快完善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公共体系,深化数字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并且进一步加大数字经济发展的开放力度,发展数字贸易。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大家踊跃发言,就数字经济时代的国际商务竞争与合作以及电子商务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向杜国臣先生请教求解。

中法诺欧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是南开大学为推动中外合作办学管理体制创新,打造南开大学国际合作品牌,与法国诺欧商学院合作举办的本科双学位教育项目。项目引进法国诺欧商学院的本科学士学位课程、教学计划及教学模式,结合南开大学的学科优势,定制双方共同认可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培养计划,探索既有中国特色又融合国外高等教育特色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南开-诺欧大讲坛将是中法两校在诺欧合作办学方面共同推出的一个品牌系列活动,未来将密集邀请电子商务与国际商务领域知名学者,以及业界知名企业高管进行高质量讲座,成为学生了解理论与实践国际前沿知识的窗口以及学院与产业界合作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