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管科系学术活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郑兴教授来访并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5-28
浏览次数: 383

2021527日,应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沃灵顿商学院终身教授开展线上讲座,讲座主题为“Manipulation for Competition: Agency Pricing in the Presence of Quality Misrepresentation”,该讲座由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李凯教授主持,管科系硕士生、博士生及部分青年教师聆听了讲座。

讲座嘉宾郑兴教授(Hsing Kenneth Cheng),为现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沃灵顿商学院终身教授及John B. Higdon杰出讲座教授,佛罗里达大学信息系统与运营管理系。研究方向为电子商务、互联网技术对软件开发和营销的影响、信息系统政策问题等方面。郑教授在关于软件开发策略和网络中立性方面的研究成果具有开创性意义,尤其有关软件盗版原因发表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为企业伦理管理做出了突出贡献,所发表论文多次获奖,在信息系统三大顶级期刊发表数量排名上名列前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并得到大量的引用。曾任国际顶级期刊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副主编,目前同时兼任国际顶级期刊Decision Sciences Journal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的副主编及资深主编,并曾任运营管理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特刊主编。

在本次讲座中,郑兴教授由自身购物经历出发,关注到电子商务平台上所售卖产品的评论、销量等存在虚假陈述现象,这大大降低了消费体验。为此郑教授聚焦虚假陈述对于卖家和平台的影响,借助分析模型研究在代理定价机制下卖方的质量虚假陈述决策。首先,郑教授从卖家存在竞争的环境切入,考虑了存在水平差异和纵向差异的两个卖家对于采用虚假陈述的决策。与此同时,该电商平台可以使用两种策略来阻止卖方的质量虚假陈述:增加虚假陈述的成本和实施更宽松的产品退货政策。研究发现,虽然更严格的反虚假陈述策略可以遏制高质量卖方的虚假陈述水平,但这种策略可能会无意识地激励低质量卖方进行更多关于产品质量的虚假陈述。此外,与提高虚假陈述成本相比,加速退货处理可以更有效遏制低质量卖方的虚假陈述水平。

在讲座过程中,郑教授风趣幽默的报告方式,深入浅出的分享研究内容,这一研究也引起了老师、同学们的极大兴趣,纷纷开麦提问,线上交流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