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导师有约”共赏“学术之美:理论与方法漫谈”

发布时间: 2021-05-28
浏览次数: 205

(通讯员 杨丽娟 高鑫)近日,由党委研工部主办、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导师有约”系列活动在商学院422成功举办。南开大学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芳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学术之美:理论与方法漫谈”的讲座。

“什么是美?”“美为什么重要?”“为什么要将学术与美联系起来?”讲座一开始,王芳向同学们提出这三个问题,引发学生思考交流。随后,除了探讨自然之美、艺术之美,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各领域的知识之美,诸如古代辞章、诗词以及数学和信息之美。进而切入到本次讲座的主题——“学术之美”,王芳强调尽管学术研究讲究严谨求实,往往与科学性联系在一起,但学术除了求真、求实之外,还要有一个求美的方面。

此次下午茶分为三部分,包括学术与科学、理论的功能、学术研究之美。王芳谈到,凡为深者,必能浅出;不能浅出,必非深者。言为心声,表达不清楚,说明想得不够清楚。只有对一门学问真正了解透彻的人,才可能深入浅出,用简单明白的话语来表达艰深的概念或专业的知识,否则不可能做到以其昭昭,使人昭昭。王芳同时也强调,上佳的学术论著不仅要讲究内容之美,而且在形式上也应讲究审美。“言而无文,行之不远”,除了要求论著文字要让人看得懂以外,学术之美还讲究结构之美、语言之美,以增强论著的文化含量和学术发言的感染力。

  据悉,商学院将继续以“导师有约”、“商青读书会”等系列学风建设活动为切入点,积极构建良好的导学关系,全面助力商科学子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