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商学院举办“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4-20
浏览次数: 75

 (通讯员:苏比伊努尔、江诗雨)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随着建党一百周年的临近,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同时更好帮助商青团员了解党的百年征程,4月17日下午16:00在商学院大报告厅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邀请到了南开大学团委副书记马梦菲老师。商青团校指导老师苏比伊努尔及商学院2020级全体团员参加此次主题讲座。 


       课程主要分为三个方面进行: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逻辑、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逻辑和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逻辑。

      首先马老师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来源是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并向同学们讲述了马克思在自己亲身生活经历中,理解了无产阶级的疾苦,从而开始了对唯心主义哲学的批判和对唯物史观的探索历程。


      马老师援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中的观点: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并以2020年新冠疫情中人民群众的巨大力量为例,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逻辑。


      接下来,马老师以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作为节点,对党领导人民进行奋斗的历程进行划分,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的抗争历史。马老师强调了中国共产党正是为了人民的解放斗争而诞生,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起,就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的内在关联,为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提供了正确的指引。

       马老师讲到,中国共产党坚定捍卫国家民族利益,解决农民土地问题,实行了高度民主,保持着高度的廉洁,因此中国共产党才能成功地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制度,进行改革开放,制定“三步走战略”,使中国迈向小康社会、走向国际社会。马老师以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为例,让同学们看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的党的领导班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最后,马老师就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逻辑向同学们进行了解释。并指出,我们首先应当明白自身所处的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展阶段,应当深入学习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2020级张惠雅同学表示:“通过马老师的精彩讲座,让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不断壮大的不易,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人民这一方的坚定,让我对党有了全新的认识,对党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敬仰,坚定初心,不忘历史,继往开来,我定会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华民族的富强添砖加瓦。

      2020级张芝境同学说:“马老师的讲解让我充分认识到了党对初心的坚守。在接近百年的时间里,党一步步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强起来再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2020年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战目标,更是党的初心的真实体现。作为当代青少年,我们也应坚守自己的“初心”,为国家富强昌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次讲座令我深省。当今社会,各种局势错综复杂,于这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更应该坚持本心,坚持真理,在科学真理与智慧道德的基础上,大胆突破创新,探索出最适应时代潮流的发展道路。2020级李海卿同学如是说。

       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的学习,商科学子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于时代发展和青年责任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据悉,南开大学商学院将会继续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帮助南开学子继续发扬“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以昂扬的姿态投入祖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