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商学院举办“历史转折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6-15
浏览次数: 158

(通讯员:苏比伊努尔、江诗雨)一百年风雨兼程,说不尽的坎坷沧桑,一百年风云巨变,道不完的辉煌伟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闯关夺隘,历经风雨,从胜利走向胜利!在中国共产党迈向新百年之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期之时,为强化南开商青年勇担使命、砥砺前行的爱国爱党的爱社会主义使命感与责任感,商青团校于2021年4月17日14:00在商学院小报告厅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课讲座。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课第一讲特别邀请到了南开大学团委宣传部部长郭威老师作为主讲嘉宾。

      活动伊始,现场参会嘉宾与学员全体起立共唱中国共青团团歌,在高昂的歌声中,主题课程拉开了序幕。

      课程初始,郭威老师便强调了党史教育的重要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史教育既是一种常态,又是一项重要工作,并指出我们应当着重学习党的发展历史中具有独特的学习研究价值的内容。


       接着,郭威老师简要介绍了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领导人学习研究党史的方法并以章回的方式概括了党史中具有转折意义的历史事件,提炼出党的一大、遵义会议、抗美援朝、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五个历史转折点,并重点围绕其中的遵义会议前后与毛主席领导核心地位确立的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在这之中,郭威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述了湘江战役与战后党的自我反思,最终在经过通道转兵、黎平会议、猴场会议、橘林谈话、遵义会议等一系列会议后,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而此后的扎西会议、苟坝会议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郭老师指出,正是因为红军在湘江战役中历经磨难,才更显示出了之后遵义会议作为革命的转折点的崇高价值,毛泽东主席正确的战略思想对党的发展的重要意义才得以突显。


       同时,郭老师强调,在中国共产党处于“万万火急”的时刻,毛泽东同志始终处危不乱,保持长远的战略眼光,做出理性的战略判断,用自己的真知灼见和胜利实践逐步确立了在党内和红军中的领导核心地位。

      接着,郭威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毛泽东主席用兵之道中的神来之笔——四渡赤水,红军以此跳出了敌人的包围圈,为中国革命保住了力量。随着郭老师的讲解,一副生动的战略动态图逐渐呈现在了同学们的面前,使同学们更加领略到了毛泽东战略思想的精妙与高超之处。

      最后,郭老师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但“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党的领导及其核心,不仅是党在组织上的“领班人”,更是正确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的代表。学习党史,既要了解过去,更要面向未来,既要探究理论,更要关照现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听了郭老师的讲述后,同学们也有了自己的思考,并向郭老师提出了心中的疑惑。

      Q:郭老师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为我们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中国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那么我想请问我们作为正在成长为党和国家栋梁的新时代青年,在这个国际形势富于变化的新转折点上,我们应当怎么做,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呢?

       A:我认为在座的同学们正身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我们应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拓宽自己的眼界,锻造服务中国的本领才干,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就业有较为清晰的规划,并尽早付诸行动,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实现自身价值。

      课程结束,参与讲座同学纷纷发表课程感想。

      2020级刘方远同学说道:“1931年9月18日——1945年8月15日,抗日战争持续了14年。现如今,战争的硝烟已然散去,所见处处是一片繁荣昌盛。曾经的抗日先烈似乎已经离我们远去,可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见证过他们艰苦卓绝的抗争,都洒遍了他们英勇无畏的热血,都承载着他们对信仰的不懈坚持,仍然诉说着他们对民族独立的无限渴望。人的一生有很多抉择,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同样如此。不同的抉择,决定了不同的人生轨迹,也书写着不一样的历史。我们常说,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而这种选择,又何尝不是缘于一代代共产党人共同的人生抉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这条道路上,他们矢志不渝、艰苦奋斗,而我们也要把初心融入使命和理想,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

      黄欣桐同学表示:“通过郭威老师的讲授,我更加了解历史转折中为中国的建设奋斗的中国共产党人,进一步理解了党留下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意识到在当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自己肩负的时代使命,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目标努力奋进。”

      相信广大南开商青年在聆听主题课程之后,能够主动适应新形势,全面助力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精神上来,把精神贯彻落实到每一项工作和任务中去,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