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开展“百年新征程·商青心同行”心理辅导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15
浏览次数: 211

(通讯员 高鑫)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天津市教育两委及学校党政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推进心育工作,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商学院开展以“百年新征程·商青心同行”为主题的心理辅导系列活动。旨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健康素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建党百年新征程。

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商学院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担任组长,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的负责人任副组长、全体辅导员任组员,各年级、班级、宿舍心护员为成员,积极搭建和完善“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宿舍的五级心理健康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

学院结合上级工作要点及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实际,制定完善《南开大学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形成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制度规范、措施得当、覆盖全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依托专职心理咨询师+专兼职心理辅导员+学生心护员的专兼职心理辅导队伍,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提升心理健康辅导的专业能力和工作实力。

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线下实践

积极联动学校、学院或专业机构等心理健康教育主体,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利用“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等时间节点,在200余名本硕博学生心护员中开展“百年新征程·商青心同行”心护员培训班。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朱红副教授带来“朋辈互助,心智成长主题培训、迪丽热巴老师带来“提升抗压能力,拥抱美好生活主题团体心理辅导等。学院心护员系列培训班共四期,由专题讲座、实践体验、专项工作坊等内容组成,在广泛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基础上,引导同学们从“心”开始,寻找“心”动力。

开展“奔跑吧商院”趣味运动会、“百年风雨路,永远跟党走”摄影大赛、“手工体验日”、“读书茶话会”等系列文体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的同时,帮助大学生预防心理问题和缓解内心压力。同时,在新生入学后、毕业前教育中,以励志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抗挫折教育、生命教育作为主讲内容,重点围绕爱党爱国、感恩励志、拼搏奋斗、奉献担当等开展主题教育,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进取的良好心态。

积极联动心理健康辅导线上课堂

畅通线上线下双渠道的教育宣传模式,在学院“南开商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你的心理咨询室”线上专栏定期推送。此专栏以“心理状况问卷调查”为开端,面向学院本硕博两千余人全面搜集、分类整理学生群体普遍存在的心理疑惑与困扰,并邀请到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陈予老师、李彪老师、吕文琦老师、李晨曦老师分“生活篇”、“学业篇”等多期推送为同学们提供相应建议,累计阅读量近2000人次。

同时,学院品牌栏目“师说心语”也定期推送老师们分享的心育文章,如“师生双向心理换位谈心谈话的艺术魅力与价值——以心相交,成其久远”、“24个小时里,我盯在手机上已经超过12个小时”等,其中“师生双向心理换位谈心谈话的艺术魅力与价值——以心相交,成其久远”获南开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疑难问题解答征集活动评审一等奖。通过线上心辅课堂,舒缓同学们疲惫的心灵。

巩固加强心理危机预警干预机制

通过辅导员下宿舍、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全体学生的思想动态、情绪状况进行摸排,重点关注经济困难、学业困难、毕业困难、就业困难等情况的学生,做好休学学生、退伍学生的情感支持、生活帮助、学业支持和重新入学适应等。建立“心理危机干预学生信息库”,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早预防、早发现、早评估、早干预的商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体系。

同时,对需要进行心理健康辅导的学生,学院充分发挥专职心理咨询师、专兼职心理辅导员工作队伍的主体作用,坚持发展性咨询为主、障碍性咨询为辅的方针,根据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的个别咨询和团体辅导。整合学院资源优势,专门设置心理咨询与辅导室,线上与线下相联动,全方位、多层次地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据悉,商学院将持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