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商学院举办《大变局与新时代》讲座强化专业认知

发布时间: 2021-06-18
浏览次数: 217

(通讯员 张雨琪 潘麒羽)为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胸怀两个大局,以专业自信和商科智慧投入国家建设、服务人民需要,617日,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为工商管理大类2020级新生主讲《大变局与新时代》主题讲座。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娜,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秘书长井冰峰等嘉宾出席。

白长虹分别从“决定人类命运的大变局”“决定中国未来的新时代”“管理专业与幸福产业”三个层面阐述当前国内外形势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开篇以“中美斗争”“工业革命”“新生态文明”“中国崛起”四个热词引出当前时政热点,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各方面的巨大飞跃,结合中国制造2025、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介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赋能服务。在国际国内双循环背景下,新时代青年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以宏观视野和系统思维,与时俱进地应对变化、作出理性判断和选择。

白长虹向同学们讲授了在大变局与新时代的背景下,商科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南开校友创新创业案例鼓励同学们只争朝夕、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需求背景下,围绕幸福产业和智慧管理,白长虹通过丰富实践研究案例,引导学生更多关注管理学科在未来创造社会幸福感方面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价值,以学科视角审慎锚定未来职业发展之基。在2020级大类新生即将分专业之际,白长虹勉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将学习和创造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专业自信,以非凡的使命感和青年巨大的创造力,书写出新时代富国以商的南开表达。

据悉,本次讲座是商学院党史学习理论百讲和2020级本科生专业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专业学科引导,增强学生理论素养和专业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