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现代管理研究所举办 “数字化转型:技术还是管理”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6-23
浏览次数: 323


(通讯员:徐绘君)2021620日,由南开大学现代管理研究所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校友事务中心、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中心、南开大学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协办的“数字化转型:技术还是管理”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召开。来自京津地区的高校师生、企业界代表、南开校友等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讨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转型涉及的技术与管理问题、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与案例、数字化转型与组织变革等问题,并就产学研共同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等问题达成共识。会议期间还签署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理论与实践路径研究”合作协议。

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林润辉教授代表商学院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他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是一个新问题,但却是今天所有企业面临的新挑战。从我国企业来说,既需要补课,也有机会超车。基于上述他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涉及为何转、转什么、何时转、谁来转、如何转、转向哪等问题。希望大家利用研讨会上产学研相互交融与互动的机会,先实现认知升级、自我转型,在实践中则争取快一步、早一点、深一点、高一点。同时,林润辉教授也对现代管理研究所与中小企业协会数字化赋能工作委员会的签约与合作表示祝贺,并期待现代管理研究所创办的“八里台论坛”能够持续推动管理研究、企业实践和智慧企业建设。高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岱代表中小企业协会数字化赋能工作委员会致辞,祝贺研讨会召开,希望能够在研讨会上听到专家和企业家的真知灼见,产学研一起合作,共同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学术研讨阶段,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数字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李凯,高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岱,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天津润滑油脂协会会长、慧程(天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之和,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樊振佳, 中小企业协会数字化赋能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雅楠等分别以“数字化时代的商学思考:从理论到实践”、“如何用科技手段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对新商业模式的影响”、“数字化时代的企业文化构建”、“数字化转型之痒:数字资本与可行能力的构建”、“多维赋能助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与会嘉宾共同认为,数字化转型有利于企业强化竞争力和持续稳健发展,但目前企业界尤其是中小企业对数字化转型对企业成长的意义认识不足、动作较慢,需要从各个方面加以推动,同时需要积极积累成功案例,从技术与管理角度强化对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观察与研究。数字化转型首先是一个技术问题,但如果企业的组织和管理层面不能支持这一过程,数字化转型将无法实现。


为了实现产学研共同发力助推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会上,南开大学现代管理研究所与中小企业协会数字化赋能工作委员会、青岛赋能港大数据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三方协议,以研究课题形式,通过调查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发展的战略、经验和问题,重点立足数字化赋能港项目落地实施方案梳理,分析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的必然性、关键问题与核心对策,聚集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提供数字化赋能发展战略、发展路径和重点工作方面的建议,为我国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赋能发展提供参考。同时针对落地城市,收集足够的企业样本数据,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具体研究,对赋能港项目的创新模式进行评估,从理论和数据分析中,为赋能港项目的落地和运营提供理论参考。最后,南开大学现代管理研究所吕峰教授作会议总结。

数字化转型:技术还是管理”学术研讨会,是南开大学现代管理研究所创办的“八里台管理论坛”系列研讨活动之一。以后,“论坛”讲每月举办一次,关注企业数字化转型、辛福生活与幸福产业、高端智能制造、品牌价值与企业成长、合伙人机制实践、生态组织与企业生态化发展、敏捷组织建设、互联网企业最佳实践等,以扩大南开大学品牌影响力,实现“政产学研”共融共振,推动理论与实践交流,介绍新兴行业的相关知识,介绍企业管理实践新趋势与数字时代的管理变革,共同推动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持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