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师生荣获“挑战杯”天津市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 2021-06-23
浏览次数: 484

(通讯员 潘麒羽)近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作品出炉,商学院信管系师生两个项目荣获特等奖,其中一个项目晋级国赛。


《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健康信息生成和评价机制研究》项目在广泛收集资料与实地访谈从业人员后,聚焦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困境:优质医生资源储备不足、用户留存及商业变现难、海量在线医疗信息闲置等问题。通过文本挖掘和情感分析等前沿的数据分析手段进行大数据分析,构建了医生激励—患者激励—信息价值创造机制。团队成员由刘一璇、施丁予、朱学坤、宋睿迪、任畅畅、杨钰琳六位2017级本科生组成,在张晓飞副教授指导下从“师生同行”暑期实践立项,基于项目发表国际期刊论文三篇、会议论文多篇,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社交媒体时代新冠疫情谣言传播机制研究》项目起始于疫情初期,团队从新冠肺炎疫情谣言传播的生命周期着手,研究谣言传播、谣言信任和谣言后果的产生机制,旨在帮助人们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之时保持辩证思考,充分借助社交媒体提高谣言辨别能力。团队成员由17级任畅畅、刘一璇和19级徐馨香组成,在张晓飞副教授指导下发表中文论文一篇、会议论文两篇,为疫情谣言防控提供了新思路。

团队成员从实践问题出发,利用科学研究解决问题,从而提出实践建议,达到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目的。赛后徐馨香同学表示: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看到了我们思考的问题可以给社会带来改变,并了解到其他参赛者也在从不同视角关注着身边的问题,让我深切感受到虽然只是学生,但我们也可以对社会负起责任。

“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有广泛影响力和号召力。据悉,此次比赛全市共评选出特等奖40件,其中南开大学8件、商学院2件。在备赛过程中,白长虹院长亲自指导把关,优化项目方案。作为人才培养重要方面之一,商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双创工作顶层设计,依托学科特点和资源优势大力引导支持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双创活动,积极营造双创氛围,凝聚育人合力,双创人才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