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第十三届南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6-28
浏览次数: 885

(通讯员:李亚林、季泽)2021625日,由南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办的第十三届南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召开。来自京津冀地区高校师生70余人齐聚南开,以“后疫情时代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前沿”为主题,共同探讨“后疫情”背景下管理科学前沿的新问题和新方法。本次论坛大会交流稿件总计22篇,其中英文16篇,中文6篇;与会院校包括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论坛还邀请到清华大学陈剑教授、河北工业大学檀润华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学汪玉兰教授做主题报告。近20位院系老师参与了本次论坛上午主题汇报及下午分组会场的论文点评活动。本届论坛在论文数量、覆盖院校区域、院系老师参与程度等方面再创历史新高。

参与此次论坛的师生集体合影

南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论坛主持人李勇建教授主持了上午主题汇报论坛活动,并表示,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此次论坛积极参与到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前沿这一话题的讨论中来,达到“知识分享,共同进步”的目的。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勇建教授主持论坛活动

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继勋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他对参会嘉宾以及各位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院校之间交流合作,共同扩大学术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从而提高学术质量。论坛主席林润辉教授代表主办方强调了在学术研究过程中交流分享的重大意义,希望大家能够借助此次论坛,实现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思想的碰撞,启迪新的研究方向。

南开大学商学院张继勋教授代表学院致辞

本届管科论坛主席林润辉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

在主题汇报阶段,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陈剑教授作《信息不对称环境下绿色技术创新与采纳的动态管制策略研究》主题报告。探讨了企业在信息不对称下如何选择与采纳绿色技术创新模式,为企业提高技术创新决策水平提供理论依据。河北工业大学、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檀润华教授进行了《冲突驱动的企业技术创新》主题汇报。他介绍了TRIZC—TRIZ两大概念,并通过多个案例分析,介绍了以“冲突”为核心的C—TRIZ创新框架在企业技术创新中的应用。香港理工大学物流与航运系汪玉兰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作了《Exclusive Selling: Impact on Make-or-Buy Decisions and on Investment in Internal Capability Improvement》的汇报。该报告分析了制造商的内部采购能力如何影响供应商从事独家销售的动机和制造商自己的制造或购买决策。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陈剑教授做主题报告

河北工业大学、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檀润华教授做主题汇报

香港理工大学物流与航运系汪玉兰教授通过线上会议做主题汇报

下午博士生学术论坛继续举行,三个平行会场同时进行。二十余位优秀研究生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工作,10余位校内外点评老师参与点评。最后,南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前系主任、管科论坛创始人严建援教授作会议总结并参加颁奖。严建援教授回顾了本次论坛的创建历程,并对论坛的未来发展给予了展望。

南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前系主任、管科论坛创始人严建援教授总结发言

南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学术论坛自成立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三届(2020年因疫情原因停办一次)。从刚开始作为院系学生报告制度,到今天已经发展成为覆盖京津冀地区的校际的学术交流平台,并逐渐向全国化的趋势发展,已成为商学院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研究的一个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