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许晖教授团队首次探索思政教学案例荣获二等奖 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 2021-06-29
浏览次数: 498

(通讯员 刘田田 高鑫)近日,南开大学商学院许晖教授团队首次开发的课堂思政教学案例在第一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中国管理实践相结合”案例征稿活动中从众多参赛案例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总排名第二)。本次征稿评选活动受到众多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企业的关注,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加拿大麦科文大学、西雅图城市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以及中国银行、国家电网等著名企业均纷纷投稿。该案例也是许晖教授团队申报的南开大学专业学位“‘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专项”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充分认识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性,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许晖教授组织刘田田、周琪等博士生参与开发的案例“聚沙成塔:民营企业集团如何在健康发展中践行群众路线”选取“四史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以天津华源工业集团公司为案例企业,探索民营企业集团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如何用党建生产力助力企业健康成长。通过“如何理解华源集团的核心价值观与党的群众路线之间的内在联系?”“华源集团是如何通过保障员工利益来树立和提升员工的组织支持感的?”“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华源集团的员工凝聚力如何形成与体现?”“华源集团是如何激发员工创造性的?”“新时代能如何更好地将党的群众路线这一工作方法与企业经营有机结合?”等问题的深度探讨,探索党的群众路线对于企业管理实践的指导作用,培养学员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企业管理融会贯通的能力。

该案例的开发得到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多次参与案例的设计研讨,为升华案例中党组织理论的应用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孙跃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长期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总结,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将党的群众路线运用到企业管理实践中,具有丰富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同时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任星耀、郑晓莹等多名教师参与案例设计,对党的理论与企业管理理论的融合提供了宝贵意见。后期为吸收评审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案例,许晖教授组织多名MBA同学基于自身所在企业的党建情况,展开积极讨论和交流,不断进行思维的碰撞与迭代,最终完成“聚沙成塔:民营企业集团如何在健康发展中践行群众路线”的设计与写作,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