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重走西南联大路,“南开大学—北京大学”高质量案例开发研讨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7-07
浏览次数: 391

202172- 3日,在中国共产党新百年启航之际,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本土案例研究质量的提升,提炼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和方法,由南开大学商学院许晖教授牵头,南开大学服务管理研究中心暨MBA 案例实验室组织开展了“2021高质量案例开发研讨工作坊”。本次工作坊邀请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的符国群、彭泗清和张红霞等多位教授和博士生就“案例开发经验交流和共同案例开发合作”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李东进、李桂华、杜建刚、任星耀和郑晓莹等多位教授、学者也参加了此次研讨的部分活动。

72日上午,案例开发研讨工作坊安排各位与会师生参观和考察了南开大学校史馆、西南联大纪念碑、周总理雕像、迦陵学舍、以及新开湖等南开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工作坊与会师生共同感受了百年南开深厚的历史积淀,并一同重温了西南联大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

随后,工作坊组织各位与会老师前往达仁堂国药文化展览馆进行案例企业实地考察,帮助大家体会如何基于现场调研捕捉案例开发的研究灵感。达仁堂品牌运营部经理李莉详细介绍了企业的产品及品牌发展历史,考察后大家对达仁堂有了更加立体、直观的认知,同时也更为深切地感受到亲临案例企业现场能够给案例开发带来启迪。

73日上午,案例研讨工作坊针对教学案例的设计思路、分析方法以及如何启迪案例教学思维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南开大学商学院许晖教授研究团队介绍了达仁堂老字号品牌发展和民营企业华源集团党建的案例开发经验;北京大学的王锐和肖婷两位学者分别解读宇视科技和兰州拉面两个案例的研究思路并分享了案例开发历程。工作坊为两校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经验交流、思想碰撞和价值提升的交流平台,大家在务实与严谨的案例研讨中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

峥嵘岁月中锻造出“刚毅坚卓、爱国团结、自由与民主、思想创新”的西南联大精神不断激励着与会师生奋勇向前、再创辉煌!本次工作坊研讨活动继承和弘扬了西南联大优秀传统精神,期待在此基础上能进一步推动案例高质量的开发,进而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通讯员:许晖 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