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信息行为研究新篇章: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信息行为研究 2021 年年会在南开大学商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7-14
浏览次数: 1996

为了促进信息行为研究相关领域的纵深发展,面向信息行为领域研究者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信息行为、交互信息检索及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交流与合作,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南开大学信息行为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信息行为研究2021年年会”,于202179-11日在南开大学商学院成功举办。


 

此次会议以“多元环境下的信息行为研究”为主题,获得了12家图情专业期刊的支持,吸引了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170多位师生参会,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交流。会议主要分为信息行为研究专委会成立仪式、主旨报告、专家报告、分会场报告、学术海报展示、论文写作座谈会与闭幕式7个单元。

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经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批准,依托南开大学商学院成立。成立仪式于710日上午召开,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评价中心潘云涛主任主持,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戴国强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马费成监事长、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孟德龙副部长、南开大学商学院张继勋副院长、健康信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庆华教授、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月琳教授依次致辞,庆贺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顺利成立。



成立仪式中,聘任武汉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信息管理学院吴丹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姜婷婷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张鹏翼副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刘畅副教授,南京理工大学信息管理系赵宇翔教授为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樊振佳副教授为专委会秘书长;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为专委会会刊。



其后,在专委会主任李月琳教授的主持下,戴国强理事长做了题为《信息行为学的若干思考》的主旨报告,对过去国内外信息行为研究发展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为中国信息行为研究的未来发展指明路径。

专家报告由武汉大学吴丹教授与北京大学张鹏翼副教授分别主持。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庆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周晓英教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李贺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伟军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军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于良芝教授,分别对健康信息行为、信息披露行为、青少年网络行为心理机制、人文学者的信息行为、人格与信息行为研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且精彩的分享与交流,从理论视角、研究方法及相关技术工具等方面为未来信息行为研究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

710日下午至711日前半段是1-10分会场报告与论文写作座谈会。来自全国18所高校的34篇会议录用论文作者报告了他们在各类信息行为研究方面的创新成果,获得了主持人和点评人的精彩点评;16个学术团队以学术海报的形式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论文写作座谈会分为中文与英文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分别由《中国图书馆学报》常务副主编吴澍时研究馆员和武汉大学吴丹教授主持,就中英文学术论文的写作、投稿等一系列问题展开经验交流与分享。参会代表表示会议日程紧凑,内容丰富,收获满满。

会议的最后篇章是“闭幕式”,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李颖教授主持,首先,由信息行为研究专委会主任及副主任委员为25位优秀会议论文作者颁发获奖证书,然后,由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中国图书馆学报》《情报学报》等会议支持期刊代表,宣读接受会议推荐并录用的19篇优秀论文名单。最后,李月琳主任对此次大会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宣布“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信息行为研究2021年年会”圆满结束。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信息行为研究专业组织机构正式成立,为信息行为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规划和交流平台,掀开了历史新篇章;还促成了后疫情时期中国信息行为研究同行的一次科研大汇聚、经验大交流。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月琳教授表示,专委会将面向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继续耕耘信息行为研究的传统领域,拓展信息行为研究的新领域,创新信息行为研究的路径、手段和方法,引领信息行为研究学术前沿。同时,打造信息行为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构建信息行为研究的学术共同体,推动图情学科的发展,并向世界传递中国信息行为研究学者的声音,构建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形成依托中国社会环境和情境的信息行为理论体系,努力推动中国信息行为研究走在世界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