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家国安危,边关冷暖

发布时间: 2021-09-04
浏览次数: 475


家国安危,边关冷暖

(通讯员:苏比伊努尔)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赴新疆暑期社会实践队以继承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办学传统为目的,赴祖国边疆地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社会实践,体验和学习移民管理警察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精神,从而引导南开师生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献礼。

临行前,南开大学商学院学工办主任芦彤菲勉励实践队成员们:“我们此次来到美丽新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落脚点,为传承百年南开爱国传统,引导师生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在新的起点作出南开人新的历史贡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指示精神的学习会更加深刻地领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各民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继续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才能把美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希望同学们严守纪律,专心学习,发扬南开精神,弘扬公能品格,珍惜此次实践学习的宝贵机会,把南开成才报国的爱国主义传统转化为艰苦磨练的不竭动力,在祖国边陲留下南开莘莘学子爱党爱国、知行合一的坚实足迹。”

爱中华,风口国门建立“南开书屋” 

实践队在新疆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建立了“南开书屋”。其中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成立的“南开书屋”因其独特的地理条件而成为“中国大风天数最多的南开书屋”。芦彤菲表示,建立南开书屋,是南开大学实践育人工作始终浸润爱国主义情怀的体现,是紧密围绕增强师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更是深化新时代“爱中华、复兴中华”实际行动的体现。希望南开书屋建成之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同志们可以让书籍走进岗位,让阅读成为常态,将南开书屋的作用充分展现出来,用书本为自己的成长和边检站的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边检站相关领导表示:“当前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南开大学商学部实践队来我站建设南开书屋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我们全体民警在阅读中增长本领、提高能力,用知识的力量推动新时代移民管理事业的进步发展。”

服务中华,共建“服务‘一带一路’”实践基地

为进一步培育“爱中华、复兴中华”的品格,在实践中结合专业所长,为“一带一路”贡献智慧和力量。728日,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2020年“丈量祖国边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实践队与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签订协议,共建南开大学“服务‘一带一路’”社会实践基地,让更多南开学子扎根边疆。实践队指导教师麦尔旦·吐拉江说:“希望将社会实践基地作为南开学子与社会连接的桥梁,在实践中培育‘爱中华、复兴中华’的品格志向,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教育理念,同时结合专业,为‘一带一路’贡献智慧和力量。”


小我融入大我,爱国主义教育连接南开紫与风口红

实践队经过了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横跨五千多公里的中国版图到达祖国边疆。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践队师生一行在阿拉山口口岸联检大厅前专门拍摄祝福短片,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送上生日祝福。此外,队员们在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参观了边检站的执勤点、口岸联检大厅、站史馆、文体活动中心等,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工作职能有了更清晰和直观的了解。座谈会上,边防检查处副处长努尔保利介绍了阿拉山口基本情况及服务口岸顺畅通关、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认真学习了解执勤现场出入境流程,学习专业人员的边检知识授课。“驻大风口、立大志向、促大通关、做大奉献、促大发展”的风口国门卫士精神让实践队员更好地学习了解了祖国口岸边防概况,深化了爱国主义情怀。 


在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南开大学军事学博士、副教授曹波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向边检站民警以及实践队成员们讲授了一堂引人入胜的爱国主义讲座。号召全体实践队成员向日夜奋斗在祖国边疆的移民管理警察致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指示精神,时刻铭记张伯苓老校长的“爱国三问”,做到“成才报国,南开有我”,在移民警察的警营中得到了热烈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