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伊犁开展红色实践调研 红色教育永不断,爱国精神记心间

发布时间: 2021-09-04
浏览次数: 344

(通讯员 苏比伊努尔)2021724日,南开大学商学院赴霍尔果斯与阿拉山口边防检查站暑期社会实践队结束了在霍尔果斯的实践活动,奔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进行实践活动。伊宁市红色教育基地系列实践活动按计划展开。


上午,初抵伊宁市,实践队便前往伊犁三区革命烈士陵园。伊宁烈士陵园暨新疆三区革命历史纪念馆,是党和政府为纪念19449月伊犁、塔城、阿勒泰三个地区的维、哈等少数民族人民掀起的一场规模较大的发对国民党反动统治斗争牺牲的阿合买提江·卡斯米等七位革命烈士的场所,于19568月修建,占地面积53亩,烈士墓前耸立着具有新疆少数民族风格的纪念塔,上面有汉、维、哈、蒙四种文字镌刻着毛泽东主席于194910月题写的碑文,并高度评价三区革命“是我全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运动的一部分”。1989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是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伊宁市国防教育基地。

进入肃穆的陵园大门,穿过一条铺满树荫的道路,烈士的雕塑映入眼前。雕塑左侧一座高大的纪念塔,塔身用维吾尔、哈萨克、汉三种文字镌刻着毛泽东主席的题词:“为民族解放及人民民主事业服务而牺牲的阿合买提江.卡斯木同志、伊斯哈克伯克.木奴诺夫同志、阿不都克里木.阿巴索夫同志、达列里汗.苏克尔巴也夫同志、罗志同志的精神永垂不朽”。塔的侧面用汉文、维吾尔文镌刻着墓志铭。在纪念塔前,实践队员了解了七位烈士的故事。


阿合买提江,1914414日生,新疆伊宁人,维吾尔族。194410月,为缓和日趋激化的矛盾,主政新疆的吴忠信释放了狱中的一些少数民族人士,阿合买提江是其中之一,返回伊宁后即投身游击队战斗,后来历任报纸编辑、三区政府秘书等职。为新疆地区的早期民族团结作出卓越贡献。时至今日阿合买提江仍在新疆广受赞誉。

阿巴索夫,19219月生,新疆阿图什人,维吾尔族。1942年赴伊宁任中学教员、专员公署翻译。担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期间趁着赴南京出席国民代表大会之机,秘密访问了中共办事处请示并汇报工作。

罗志,11岁时随叔父到吉林长春读书。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沦陷,少年罗志义愤填膺,积极宣传抗日。19329月,罗志投笔从戎,参加苏炳文领导的吉林抗日自卫军。东北民众救国军由于孤军作战,于1932年被迫退入苏联境内,罗志也随军行动。1933年初,罗志从苏联到迪化(今乌鲁木齐),先后入新疆军官学校、新疆学院学习,后被选派到苏联留学。参加反帝爱国群众组织“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活动。罗志在新疆学院毕业后,曾留校工作,后又任省立简师训育主任兼迪化反帝会干事等职务。罗志曾多次入狱。1945年参加新疆共产主义者同盟,任副书记。为营救被盛世才关押的革命者与推动新疆解放作出贡献。19463月,罗志参加迪化地下进步组织“新疆共产主义者同盟”。

阿合买提江.卡斯木等烈士,为民族解放及人民民主革命事业,曾作出卓越的贡献。七位烈士长眠于陵园内,和煦的风诉说着不平凡的故事。实践队的队员在烈士陵墓前郑重鞠躬以示尊敬,长久的沉默中透露出惋惜与崇敬。

下午,实践队成员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参观了“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伊犁州历史文物陈列展、“忆党史铭初心,创未来奋勇前行”中国共产党引领下的伊犁百年发展之路主题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展厅等。在伊犁州历史文物陈列展厅中,实践队员们了解了伊犁州从石器时代到21世纪的历史变迁。新疆素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具有长远的历史渊源。“忆党史铭初心,创未来奋勇前行”中国共产党引领下的伊犁百年发展之路主题展,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伊犁地区的发展历史。从马克思主义在新疆广泛传播,新疆地区党员数量大幅度增长等方面看到了伊犁乃至整个新疆地区受到中国共产党方方面面的影响。在“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展厅。实践队员从历史角度体验到了伊犁地区多民族融合的特点。中国历史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中国的发展是各民族共同推动的。


红色教育基地将爱国故事化作具体的形象展现在参观者眼前,用重现历史的方式让参观者忆苦思甜,铭记历史。红色教育是为了将革命的宝贵精神代代相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比起金银铜器本身的价值,文物背后的故事往往更有意义。百年沉淀,千年沧桑,历史讲述着传奇的故事。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习历史亦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红色教育基地将爱国故事化作具体的形象展现在参观者眼前,用重现历史的方式让参观者忆苦思甜,铭记历史。红色教育是为了将革命的宝贵精神代代相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比起金银铜器本身的价值,文物背后的故事往往更有意义。百年沉淀,千年沧桑,历史讲述着传奇的故事。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习历史亦是为了更好的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