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南京重走党的革命征程 铭记伟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发布时间: 2021-09-04
浏览次数: 151

(通讯员苏比伊努尔)76日,在南开大学商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苏比伊努尔·阿卜杜拉带领下,10名商学院第二党支部成员来到南京,重走党的革命征程。

次日上午,实践队全体成员来到渡江胜利馆,参观了解解放战争时期,特别是渡江战役的历史。实践队成员高蕊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成与渡江战役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可谓是一战定中华。伟大的渡江战役在崇明岛宣告胜利,解放了南京、上海、杭州等名城重镇,共计171座县城,歼俘敌40余万,为全国大陆的解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纪念馆内均为清末徽派建筑,意韵悠远,里面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文物,有步枪、子弹、手榴弹、军毯等,保存完好,引人入胜。今天的中华民族之所以繁荣富强,百姓安居乐业,学生积极向上,这些都要归功于震惊中外的渡江战役奠定的基础,而渡江战役的成功又归功于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委在瑶岗运筹帷幄,为中国的新生代开启了一个完美的开端。”

78日,实践队来到梅园新村纪念馆,跟随工作人员的讲解,回顾党的革命历程。纪念馆以原址原貌陈列为主,由中共代表办事处旧址、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等组成。馆内的模型与大量的图片、文物文献资料,生动具体地为我们上了一堂党史教育课。

实践队成员李海卿说:“在参观了渡江胜利纪念馆时,我站在纪念馆前,巨大的红帆令我肃然起敬,渡江战役的胜利是我们党领导的人民战争历史上气吞山河,彪炳千秋的伟大篇章,渡江战役精神也将激励着我们中华民族儿女奋斗前进。    第二天参观梅园新村纪念馆时,高大的总理像神情威严,浮雕墙上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令我敬意油然而生,此次参观,使我感受到中国革命胜利之艰难,也激励我向先辈们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实践队成员刘方远不禁发出感叹:“看到周总理的雕像伫立在梅园新村纪念馆前,敬仰与自豪的心情油然而生。梅园向人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上辉煌的一页,承载着中共代表团的光辉业绩,梅园精神也必将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断前进。“解放军是人民的军队,有人民支持的军队是最强大的军队,以人民为基础的战争是必然会胜利的”。渡江战役胜利是我们党领导下的人民战争史上气吞山河、彪炳千秋的伟大篇章,标志着一个旧时代的终结和人民当家作主新时代的到来。”

 

百年风华,转瞬即逝。无数先辈们挥洒献血与汗水,为我们创造出如今昌盛繁荣的中国。我们也无数次回顾这段峥嵘过往,铭记先辈们伟大的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身为共产党的后备军和助手以及国家发展的推动者,我们大学生应该继承并大力发扬已成为我国优良传统的红色精神。通过对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将革命精神与时代精神相结合,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