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管科系学术活动:香港中文大学吴靖博士来访并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9-27
浏览次数: 402


2021924日(星期五),应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决策科学与管理经济学系吴靖博士到访商学院,并于当天下午四点在B1003会议室进行了主题为“Empirical Research Using Supply Chain Data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勇建教授主持,许多硕士生、博士生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的嘉宾吴靖博士于清华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并获得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他的研究兴趣包括运营-财务交叉领域、全球供应链、金融科技和商业智能等等。他的论文发表在 Management Science  M&SOM 等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顶级国际期刊上,相关研究还被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the Economist, Forbes等转载。


本次讲座中,吴靖博士首先介绍了将实证研究方法应用到供应链管理领域的必要性,并列举了一些常用的供应链管理方面的数据源;在此基础上,吴靖博士分别从供应链中断、供应链合同、供应链集中度、全球航运等多个方面介绍了他本人以及其他学者的一系列代表性的实证研究成果,系统地展示了实证研究方法在供应链管理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所获得的一些有趣且重要的研究结果和管理启示。吴靖博士的精彩讲座让前来聆听的同学们和青年教师们收获颇丰,让大家对供应链实证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寻找问题、如何获取数据、如何展开实证分析有了更加系统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