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民族团结教育】商学院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开展2021年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启动会议

发布时间: 2021-10-18
浏览次数: 1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连喜尔、苏比伊努尔)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结合新学期换届优选选拔任用配强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强化党团班一体化建设,梯次促建高素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南开大学商学院积极展开商学院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开展2021年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启动会议,引导各民族师生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

当前,南开大学商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基数大,民族种类多,生源复杂多样。

为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商学院坚持在少数民族学生事务的日常管理中做到管理到位、培养到位、教育到位。除每周举行专项例会对相关事务管理进行一事一议,还通过召开全院学生大会、少数民族民族学生座谈会、专题工作会、少数民族学生先进大学生事迹报告会等会议,加强少数民族同学们的正面引导教育。

为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减轻生活、学业、心理、就业压力,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自立自强、自尊自信,商学院在学校相关奖惩、助学金评选、勤工助学等各个环节评选用人过程中严格落实相关少数民族学生政策的同时,坚持“公平公正,一视同仁”促进学生卓越成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文化活动、运动会,加强民族文化宣传、鼓励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发挥少数民族学生的特长,增强各民族间的了解,促进各民族间的团结;通过深入走访、家访,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主动培育并鼓励少数民族学生成为骨干,搭建平台,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综合素质。除此之外,学院还建立“一帮一”帮扶制度,帮助学习、生活有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度过难关,构建学生间的和谐人际关系。

为解决少数民族学生难以适应大学课程的问题,商学院采取了相关措施,尽力帮助他们实现学业上的进步。对于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必修课,学校通过紫石榴工作室,联合各个学院的平台以及优秀的学长学姐进行学业帮扶。紫石榴工作室针对学习困难的同学的实际水平设置教学大纲,使学业帮扶更具针对性和实际效果。在学业帮扶中,授课老师给予少数民族学生更多的关注,并且更耐心地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少数民族学生逐渐融入到大学校园生活中,为祖国建设、西部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繁荣、民族团结添砖加瓦。 

据悉,商学院将持续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努力协助推动学校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系列活动,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持续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以学促行,加强学生的民族认同感与归属感,促进民族团结与文化交流,搭建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平台,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