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商学院召开“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0-18
浏览次数: 104

(通讯员:苏比伊努尔、杨乐渊)在20199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被确定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这个时代的课题,是我们的使命。无论是基于我们多民族国家建设体制构建、经济社会发展大“势”还是从增进共同性,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等各方面来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非常关键的,从中华民族伟大

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等角度来看,这是国家的大政远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10141230,南开大学商学院为进一步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大报告厅召开“共同铸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教育讲座。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一博,商学院团委书记潘麒羽、商学院少数民族工作专员苏比伊努尔以及商学院本硕博学生共372人(25个不同的民族)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刘一博老师从近期时政热点引出主题,进而对中美博弈下话语权和社会思想导向进行了分析。之后刘一博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进一步强调党史学习的重要性。讲座末,刘一博老师讲到,公知启蒙的失败,正是今天新觉醒时代到来的标志。这与百年前的觉醒时代有共通之处。一是青年站在潮头,二是我们充满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三是社会主义走向复兴。这也是对在坐每一位同学的启发和教诲。刘一博老师通过伟人历史事迹激励到场的同学:作为拥有爱国传统的百年老校的一员,我们都应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五个认同”、“四个自信”,积极学习四史,同时向老一辈国家功勋学习,热爱祖国,积极奉献。“与时共进何所幸,热血报国当少年”,我辈青年应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讲座圆满落幕,让每一位同学都感受到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所带来的振奋与鼓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愿每一位同学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参与本次讲座的顾晓赟同学表示:“刘一博老师在讲课过程中举了很多例子,既贴近我们的生活,又能引起我们的共鸣,深入分析了我国当前面临的国际环境以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做的伟大斗争。尤其是讲到最后落实到爱国主义情怀和青年人的担当的时候,我真的被深深感染,并心潮澎湃。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我也要不断地加强自我管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2019级本科生经婷婷同学说:“新媒体平台上不乏崇洋媚外、攻击中国道路和中国共产党的言论,这些言论严重违反事实。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辨别是非、提高政治素养,不被一些不实言论所欺骗。当前中美关系紧张,青年人更要认清形势,提高知识文化和政治本领,为建设祖国,为铸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商学院团委书记潘麒羽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党团班一体化建设,梯次促建高素质少数民族学生干部队伍,积极学习贯彻相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各民族师生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

据悉,商学院将持续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努力协助推动学院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系列活动,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持续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以学促行,加强学生的民族认同感与归属感,促进民族团结与文化交流,搭建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平台。进一步充分考虑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学生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统筹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完善政策举措,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氛围。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