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感悟先辈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 2021-10-20
浏览次数: 129

(通讯员 苏比伊努尔·阿卜杜拉 盛露羽)在20199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被确定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为此,商学院紧密融合“五育”,通过喜闻乐见的、专题性的、实效性的创新性方式举办了系列活动。

20211016日,南开大学商学院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师生以“剧本杀”沉浸式体验的形式于南开大学商学院开展了“感悟先辈初心,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从爱国主义的实践角度出发,通过红色剧本杀充分发掘历史先辈们的深厚的爱国因素,使得每个参与者都以特定的剧中角色进行剧情演绎与分析,将剧本杀游戏与党史学习紧密结合,唤醒学生爱国思想和浓烈的爱国情愫,形成民族的优越感、忧患感和使命感。

此次活动活动邀请了“红传思政”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剧本服务,选取了反映历史现实的故事《野火》以及《兵临城下》进行演绎,通过与革命志士的“跨时空对话”,体验那个混乱年代的家国情怀,使得同学们从中强烈感受到中华民族的精神,油然而生自豪、自尊和自信的民族优越感受。


本次活动的举办从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的时效出发,从活动当中,使得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做到知行合一,提高思想境界、身体力行宣扬红色精神,这样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中了解祖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强化“四史”学习,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了解到中华民族的苦难历史和深重灾难,激发振兴中华的责任感。



此次红色剧本杀体验让每位同学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先辈坚定的理想、无畏的牺牲奉献深深感染了同学,重温那段峥嵘岁月,激发着每一位学子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