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商青团校开展系列 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22
浏览次数: 100

(通讯员:苏比伊努尔、盛露羽)商青团校是团员、团干部的教育和培训中心,是新时代共青团切实发挥政治职能,为党和国家培养培育具有南开“公能”品格青年人才的基础阵地,是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对团员青年进行培养教育的重要基地,商青团校着眼于为党和国家培育未来青年人才,切实发挥高校共青团政治功能的高度出发,帮助和培养团学骨干“四个意识”,结合学院以及专业特色,通过系统化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素养的培养,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四史”学习,提升学员调查研究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学员服务社会之能,商青团校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并广泛开展了系列活动。在学习期间,学员们积极学习相关理论、积极参与相关实践,展现了南开商青年对于时代和国家的责任感及使命感。

 

1.  深化理论学习,增强精神力量。为进一步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做好民族工作的相关重要讲话精神,1014日,商学院举办了“共同铸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主题教育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一博受邀主讲。此次学习促进学生坚定“五个认同”“四个自信”,积极学习“四史”,鼓励学生向老一辈国家功勋学习,热爱祖国、积极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为激励团校学员肩负时代使命,担当时代责任,商青团校于1113日组织学员集中线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南开大学商青团校校长孙睿楠,执行校长杨乐渊,团校部长及全体学员出席本次活动。本次学习会帮助学员们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学习了党中央的指导思想;引导学员们明确青年学子未来的奋进目标和方向;有效激励学员们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始终充满激情、倾情投入,用满满的青春活力勇当时代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  注重能力培养,提高综合素质。为加强学生自我认知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1028日,商青团校在商学院大报告厅举行“自我认知与提升,时间管理与规划”主题课程,南开大学化学学院辅导员张佳庆老师受邀主讲。此次讲座使学生认识到主动、行动、坚持是突破迷茫的重要关键,也学习到时间规划和管理、对待自我认知与外部评价的关系的方法。此外,为促进学生紧跟时代潮流,提高学生专业素质能力,1118日,商学院举办了“转角遇见数字经济:数字转型时代的日常生活”主题课程,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樊振佳老师受邀主讲。本次课程增进了同学们对于数字化理论的了解、数字经济的广泛应用以及数字化未来发展前景,提高了专业能力和视野。


3.  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精神。为响应做好新时代党史宣传教育活动的号召,116日,商青团校举办“点燃爱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观影活动,南开大学商青团校学员、干事和部长出席本次活动。此次观影活动帮助学员们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深化革命传统教育,深入体会南开爱国精神,在“知中国服务中国”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4.  强化实践导向,倡导知行合一。为宣传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以及方法论,提升青年学生骨干的实践能力,1118日,“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做好青年学生工作”主题团课顺利开展,南开大学团委副书记何志慧受邀主讲。何志慧从“认识的来源是实践”这一观点引入,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理论是如何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来的,并向大家介绍了唯物论与辩证法。她通过具体案例,解释了从感性认识的初级阶段到理性认识的高级阶段的转变,提醒同学们要避免主观主义。最后,何老师就“学生骨干作为实践者应该如何做”这个问题向同学们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时刻牢记岗位责任要求,要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积极发挥团学骨干的示范引领性作用,主动进行实践探索;二是要从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出发开展具体工作,在实践中凝练方法,及时总结规律,切实服务青年。本次团课让学生骨干们了解了如何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认识到在工作中要学习先行,主动进行实践探索,在实践中凝练方法、总结规律并进一步指导工作实践。

据悉,商青团校将从国家战略层面帮助培养和树立爱国精神,以问题为导向,坚守底线思维,秉持历史思维,着眼国家战略方针,培养个人系统思维,强化法制思维,紧密融合“五育”通过喜闻乐见的、专题性的、实效性的各种创新性方式,深化服务同学共同体意识的落地。团校活动实时关注党政方针政策、时政热点话题,通过系列活动使学生做到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